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进位”背后 皖北小城萧县做对了什么?

2021年07月21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皖北小城展新颜,图为萧县岱湖公园一角。王习勋摄

2020年,安徽省萧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93.2亿元,居全省第15位,较2019年前进1位。除GDP外,在一般公共预算、固定资产投资等衡量一地经济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方面,萧县的表现亦可圈可点。“进位”背后,这座皖北小城做对了什么?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2020年,为把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萧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全省率先进入低风险地区,并实现复工复产。

当年,萧县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20个关键领域专项提升行动,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多审合一”,办结时限压缩66%。一系列举措下,萧县逆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53万户,新增规上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安徽工业精品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为历年之最。

2020年12月,萧县人民政府与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仪式。侯显华摄

2020年以来,萧县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走出去”招商294次,签约项目160个,总投资465亿元。其中,携手世界500强海螺集团,成功引入全县首个投资百亿元的项目——海螺绿色建材产业园。

重视园区对经济发展的载体作用,是萧县一以贯之的做法。

2020年,萧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经营收入319.4亿元,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产值219.1亿元,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先进材料研究院揭牌运行,争创国家级经开区有力有序推进。

萧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入驻企业27家,其中,投产18家,规上1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三板企业1家。

位于萧县的安徽锦盛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侯显华摄

作为安徽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区获评5个省级双创平台称号,累计注册企业78家,其中6家为高新技术企业。截至去年底,园区实现产值约25亿元,“张江创造+萧县制造”正成为省际合作中一张亮眼名片。

身为长三角地区、淮海经济区、徐州都市圈的成员,2020年以来,萧县进一步推动跨区域融合发展,实现常态化沟通对接:投资44亿元的徐州智能制造产业园、49亿元的萧县浙江汽车配套产业项目、80亿元的圣泉小镇、10亿元的中农联农批发市场相继落户萧县。

安徽东润玻陶科技有限公司内,机器人手臂在操作。侯显华摄

此外,萧县还与徐州市泉山区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双方计划从拓展招商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共创党建品牌等10个方面“实打实”走亲走近、携手发展。可以说,过去的一年,萧县的“朋友圈”加速扩大,为开放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更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目标任务,萧县明确了“全省进十强、全国争百强”的发展目标。

“我们将聚焦这一目标,秉承‘忠诚担当、开明开放、大气包容、敢争一流’的发展理念,大胆闯新路、破坚冰,奋力谱写萧县高质量发展新的精彩画卷。”萧县县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侯显华、陈浩)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