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青阳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2022年06月08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几十张长桌上,摆放着薯条、蛋糕、饼干、南瓜饼、蒸蜜薯、蒸玉米棒、蜜汁鸡腿等各种食品,还有香蕉、葡萄、哈密瓜、火龙果以及橙汁、牛奶、酸奶等各种水果、饮料,一群一群的孩子围着桌子,正在挑选、品尝着自己心爱的美食,个个脸上笑容可掬……这是6月1日上午,青阳县第八幼儿园内的情景。

“这些水果是我们老师自己去市场精心挑选的,薯条、鸡腿、蛋糕、玉米棒、南瓜饼等,都是买的上好食材,由自家食堂厨师自己制作的。”副园长陈丹红介绍,为了营造节日氛围,“六一”之前老师们精心准备,这几天先后开展了“巧手助成长 自理我能行”“七彩童画 美悦童年”“童心向党 薪火相传”“快乐party 美味自助”四项活动。

据介绍,青阳县第八幼儿园是一所新建的公办园,2021年9月正式开园。目前有15个班级,各班级均配有活动室、睡房、衣帽间、盥洗室。园内保健室、隔离室、阅览室、建构室、美工室等附属功能用房配套齐全,并建有高标准多功能厅、会议室、食堂等。园内户外活动场地分为塑胶操场、天井院落、空中绿茵场三个部分,建有游泳池、沙池、种植区、骑行区等,整体环境温馨雅致,是一所现代化的幼儿园。

“幼儿园着眼于终身发展的教育观,秉持‘呵护幼儿幸福童年’的办园宗旨,探索构建以阅读教育、劳动教育为特色的园本课程体系,努力打造身心愉悦、温馨如家的成长环境。”园长戴文英说道。

因为是儿童节,小男孩肖灿的妈妈胡女士今天也来到校园。她介绍,肖灿今年4岁,在读小班,入园前在家里备受爷爷奶奶宠爱,性格活泼顽皮,吃饭总是奶奶哄着喂他吃,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自从上了幼儿园,他已经学会自己穿衣、吃饭了,生活自理能力明显增强了。“看着孩子一天天在变化、在成长,感到很开心。当然,这都是老师的功劳,真的要感谢她们!”胡女士言语真诚。

“这里不仅仅环境好,而且老师们很专业、有爱心,工作很负责!”另一位家长黄女士接过话茬说道,她的女儿入园后,不但吃饭很乖了,而且变得自信了,语言表达能力明显提高了。

近年来,青阳县在大力提升城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的同时,加快推进农村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目前全县11个乡镇均建有中心公办园,已实现乡镇公办园全覆盖。

“幼儿园里有单独的睡房、卫生间、食堂,教室里配有空调、一体机和电子琴等设备,条件很好。”6月2日,陵阳镇沙济中心幼儿园家长谢女士说,她现在感到最舒心的事,就是家门口的幼儿园办得这样好,孩子每天都在快乐健康地成长。

沙济中心幼儿园位于青阳县南部,离县城30多公里,是一所乡镇公办园,2015年9月开园。去年9月,随着青阳县私立看护点的取缔,沙济中心幼儿园的入园幼儿人数剧增,加上原有活动场地小、没有单独睡房等因素,给教学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县里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了改扩建工程,增加了3间独立睡房和1间多功能室,还安装了空调。”该园园长赵莉霞介绍,在县教育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今年3月更换了人工草坪和一组大型玩具,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除了硬件得到改善之外,该园软实力也得到了提升。赵莉霞介绍,该园现有幼儿有121人,教职工12人,其中专业教师8人,保育员4人,每班都实行‘两教一保’的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近年来,青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有幼儿园30所(公办园19所、民办普惠园11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

青阳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作为重要民生工程,高位推进、精准施策。该县出台政策,明确规定新建小区必须同步规划、设计、建设小区配套园。并要求开发商按标准缴纳配套园建设费用,由政府选址统一新建小区配套园。由此建成了县第三幼儿园、第二幼儿园和第八幼儿园,均办成高质量高品位的公办园。

为夯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基础,该县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幼儿园教师准入和定期注册制度,开展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全员轮训工作,定期考核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并通过购买“五险一金”、发放绩效等方式,提高幼儿园自聘教师工资待遇,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与此同时,强化督导监管,全面规范办园行为。常态化开展幼儿园基本信息备案及公示、民办园年检、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建立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全覆盖制度。每学期开展校园安全专项督查,对幼儿园教职工资质、力量配备、收费行为、安全防护、卫生保健、保教质量以及财务管理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今年3月份,青阳县被认定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并获池州市人民政府通报表彰。(汪胜富)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