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省公办幼儿园学位将稳步增加

2022年06月03日07:48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记者6月2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将稳步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让更多幼儿享受到优质普惠学前教育。

  按照国家和安徽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部署,安徽省将大力推进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在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的地区,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鼓励政府收购民办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等方式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持续巩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成果,明确将新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幼儿园,确保居住人口3000人以上的小区至少配建一所不少于3个班建制的幼儿园。在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时,同步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

  各地要积极挖潜扩大增量,充分利用空置厂房、公共服务设施、闲置校舍等资源,以租赁、租借、划转等形式举办公办幼儿园。并鼓励普通高校举办公办幼儿园,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

  同时,幼儿园延时服务也将稳步推进。计划到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据介绍,幼儿园的延时服务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提供,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幼儿园可根据实际设置多个离园时间点供家长选择。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家长自愿决定幼儿是否参加,幼儿园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参加。延时服务一般由本园教师承担,也可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

  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承受能力和办园成本等因素,公办幼儿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将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政府制定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政策,并对参加延时服务的幼儿按300元每生每年的标准给予所在幼儿园财政补贴。

  安徽省将多渠道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根据日前发布的《安心托幼行动方案》,自2022年起,全省每市每年建成2个至3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每县(市、区)每年至少建成1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每县(市、区)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不少于1个。支持社会力量利用公共服务设施、闲置场所等资源举办托育机构,鼓励以委托或购买服务方式办成普惠托育机构。依托公立医院建设托育点。支持园区基地、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举办等方式,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

  安徽省还将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公办幼儿园举办的托班原则上提供普惠性服务,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均要开设普惠性托班。完善公办幼儿园办托班管理制度,制定托班硬件、师资、招生和经费保障等标准和规范。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到2025年,实现各县(市、区)不少于30%的幼儿园开设2至3岁托班。(陈婉婉)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