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三年后将有一半以上幼儿可上公办园

2022年04月13日07:46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鼓励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举办公办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将出政府指导价,对冠以“中国”“国际”“全球”、“双语”“艺术”“国学”等字样的幼儿园名称进行清理整治。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到2025年,安徽将有一半以上幼儿可以上公办园。

鼓励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办公办园

根据规划,2021-2025年安徽省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00所,其中新建558所,改扩建442所。到2025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55%以上。

为此,安徽省将加大扶持力度,除了政府新建外,还将落实财政补助、划拨方式供地、减免税费和租金等政策,鼓励支持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对乡镇公办中心园、企事业单位和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批后,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相关规定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发挥其兜底线、保普惠的重要作用。逐步化解和消除学前教育“大班额”现象,杜绝新增无证幼儿园。

非营利性民办园收费由政府定价

除了增加幼儿园数量,今后几年安徽省还将朝着减少学前教育经济负担努力。根据规划,2022年底前出台安徽省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管理办法,对非营利性民办园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在合理核定办园成本的基础上,明确收费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各地加强幼儿园收费监管,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承受能力和办园成本等因素,动态调整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同时部分民办园也纳入到资助范围内。普惠性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和残疾儿童优先得到资助,其中原建档立卡家庭幼儿全覆盖、每人每年不低于800元。

公办园教师待遇要同工同酬

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和待遇保障在今后几年也将逐渐提高和完善。首先是编制,安徽省要求各地要及时补充公办园教职工,严禁“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代课教师。探索创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重点保障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用编,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统筹工资收入政策、经费支出渠道,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工同酬。按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的规定,可将公办园中保育、安保、食堂等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所需资金从地方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公办园和承接主体应当依法保障相关劳动者权益。民办园参照公办园教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相应教职工的工资收入。

此外,各市、县(区)要组织开展幼儿园名称规范清理行动也在进行中,对冠以“中国”“中华”“全国”“国际”“世界”“全球”等字样,包含外语词、外国国名、地名,使用“双语”“艺术”“国学”“私塾”等片面强调课程特色以及带有宗教色彩的名称,以及民办园使用公办学校名称或简称等进行清理整治,2022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记者 张晓嵘)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