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潜山:非遗王河舒席“编”出乡村振兴路

2022年04月07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舒席产品。潜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潜山市王河镇因盛产水竹、篾工巧匠辈出,自古便有“舒席之乡”的美誉,王河舒席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潜山历史上被称为舒州,舒席也因此而得名,舒席的特点是不腐不蛀、细薄柔滑、舒适耐用。

近年来,舒席合作社坚持以传承传统编织文化、打造编织文化品牌为主题,采用“传承发展、合理利用”的方针,努力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创新。2018年在“安徽省旅游商品研发设计大赛”中获铜奖;2019年在“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荣获铜奖,2020年荣获银奖,2021年再获银奖;并在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和上海国际竹产业两次博览会上获金奖。2020年福泰多合作社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舒席拖鞋专利权,并颁发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王河镇党委政府致力推进传统工艺传承保护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利用非遗宝库,让脱贫人口持久稳定增收。原来田间地头的普通生活农具,经过美化和创新,变成受游客喜爱的小背篓、手提包、果盘茶盒等商品,创新使这一产业生机勃勃。

以非遗手工艺加工为依托,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开展技术传授和技艺培训,并帮助手工匠人选导师、选场所、选项目。在传承舒席技艺的同时,为当地脱贫户、留守妇女、残障人员提供就业机会,带动就业助力增收。

下一步,王河镇将继续着力发挥文化“扶志”作用,让舒席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效益,在带动增收的同时,加大舒席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力度。(吴丹 桂芳亚 储北平)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