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战疫故事|战疫“志愿红” 暖心“保护色”

汪瑞华
2022年04月07日13: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卡口站岗、收取快递、物品消杀、信息采集、维持秩序……自3月初通报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安徽省与本轮疫情奋战已达一月之久。

战“疫”一线,不仅有医护人员的艰苦付出,还有志愿者们的默默奉献,他们身穿红马甲冲锋在前,从白天忙到黑夜,不计得失、不慕名利,步履不停,筑起一道道战“疫”防线。

志愿者薛静在和县防疫执勤点。李琴摄

微光成炬变星河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方人。连日来,安徽各行各业挺身而出的志愿力量,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

“大伯停哈子,量哈体温额。”“大姊,出去买菜啊,看下卡哦。”“大妈,小卡拿出来望一哈子。”……

在马鞍山市和县县城的防疫执勤点,薛静每天都会用当地方言,和过往的居民打声招呼,然后完成扫码、测温等“规定动作”。

今年只有20岁的薛静,是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早在去年抗洪期间,她就萌生了到一线当志愿者的想法。

疫情发生后,听闻招募志愿者,她第一时间咨询了班主任并主动报了名。

“虽然平日里在学校说的都是普通话,但当志愿者,说一口当地方言更能拉近和大家的距离。”薛静说,关键是让大家听得亲切,也能缓解疫情期间大家伙的焦虑情绪。

4月6日,是薛静在防疫点执勤的第14天。“在学校复课之前,我会一直在!”薛静说道。

涓滴之力,汇成的是磅礴力量。

上海市发生疫情后,宿州市泗县卫健委第一时间在工作群中发出号召,招募志愿者驰援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紧随其后的是200多名党员和志愿者热血沸腾的回应:“报名!”“请战!”“我愿为上海的平安出力!”……

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泗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及多个镇中心卫生院的微信群。截至4月3日,泗县卫健系统共有两批次103名志愿者驰援上海市。

南陵县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刘燕摄

众志成城共战疫

“疫情卷土重来,来城战鼓再鸣。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来安县女企业家协会将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姐妹们还等什么,有意愿加入的请抓紧接龙。”

“疫情当前,我报名!”

“算我一个!”

……

4月2日,来安县进入静态管理模式,对主城区道路全面实行临时管制措施,需要招募大量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

得知情况后,来安县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徐礼玲在协会群内发出倡议,动员女企业家积极参与防疫工作。群内女企业家纷纷响应,短短20分钟的时间里,就组建起了一支由21位女企业家组成的“巾帼”志愿者疫情防控服务队。

这段日子以来,她们24小时轮班值守在防疫一线上,扫码、测温、登记人员出入情况、开具出入证明……她们用纤细的身躯为来安的疫情防控增添了一抹温暖的“巾帼红”。

不仅在城市,在乡村也同样活跃着一支支志愿者队伍。

在芜湖市南陵县,该县志愿服务总队牵头县党员志愿服务队,8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分队、17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支队4000余名志愿者,服务城乡192核酸检测点,为居民提供信息登记、扫码查询、秩序劝导,同时针对农村偏远地区行动不便群众提供上门检测服务以及居家健康服务等工作。

除了提供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志愿者们还发挥所长。

南陵县摄影、书法等文艺工作者创作抗疫主题作品200余幅;制作、发布“南陵村长喊话”短视频系列,把疫情防控知识用接地气、喜闻乐见的方式,送到群众身边,用文艺初心营造同心战疫的浓厚氛围。

携手并肩终成墙

大战见本色,大考显担当。

在值班执勤、安全消杀、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中……到处活跃着一个个生动的“志愿红”形象。

“电影院门口不用排队,没有做核酸的可以过来!”连日来,含山县环峰镇望梅社区志愿者毛金梅的朋友圈,发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受疫情影响,毛金梅所在的早教机构暂时停课。3月15日,在家人的支持下,她穿上了红色马甲,戴上了“疫情防控”红袖章,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发放出入证、辖区巡点、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驱散集聚人群等都是常规工作。”毛金梅说,核酸检测期间,她也穿上白色防护服,帮助医务人员登记信息。

“没想太多,就是觉得能干就尽量多干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别人。”寥寥数语,毛金梅道出了当志愿者的初衷,经过持续的志愿服务,她对“责任”二字的理解更深了。

上楼是居民,下楼是志愿者。

在繁昌区,志愿者正对小区进行环境消杀。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疫情防控期间,芜湖市繁昌区西苑社区居民们自告奋勇,“就地上岗”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志愿服务提供了不竭动力。

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家住城西花苑43号楼的章辉主动承担起所在楼栋的志愿工作,成为居民群众的 “跑腿员”和微信群的“解答员”。

“请不要外出,在家就是做贡献。”“请各楼层邻居关注一下几户老人家是否做了核酸。”“等会物资到了,我会配合志愿者给你们送上门,请在家耐心等待。”

这些天,章辉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些话,凌晨3点,将自己所在楼栋的生活物资运送完毕,他还要线上耐心解答居民各种问题,安抚大家情绪。

在职党员、物业人员、楼栋长……自疫情发生以来,无论城区还是乡村,在繁昌区疫情防控一线,总能看到鲜艳的“志愿红”。截至目前,全区共有4624名党员干部和736名社会志愿者参与抗疫工作,在多个岗位助力疫情防控。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