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各地因地制宜、细化措施,广大干部全力落实,让“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

暖民心行动,干部怎么干

2022年05月31日07:29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安徽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后,各地迅速部署、细化措施,广大干部主动作为、加快落实,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把好事落到实处办到心坎

“老人吃饭、小孩照看、街区停车,貌似一桩桩小事,却无不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砀山县葛集镇党委书记戴红梅说,暖民心行动振奋人心,将以只争朝夕的态度,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暖民心行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中的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也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要内容。”淮南市民政局局长郑田宏表示,今年该市将建成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279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271个,助餐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不少于12万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

“群众关心的‘小事’就是干部要办的‘大事’。”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市场规范科科长戴月斌表示,将结合“文明菜市”这项暖民心行动,对市区农贸市场组织开展规范提升行动,并广泛开展质量星、诚信星、卫生星、文明星商户评选,定期公布“红黑榜”,引导经营户诚信守法经营,让老百姓“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将围绕市场主体和劳动者‘两端’用力,进一步健全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强化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常态化开展‘送岗进社区’等贴近群众需要的服务,打造‘掌上零工市场’和‘三公里’就业圈。”安庆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中群表示,他们还将推动岗位信息市级归集、多点联动发布,举办小规模、定制化招聘会,推进企业与劳动者精准对接。

让百姓“快乐健身”是健康所需,也是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扎实举措。“2022年,淮北市结合城市社区行政区划、人口密度、服务半径等,将建设体育场地设施113个。”淮北市文旅体局局长胡家培表示。

为加快推进“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落到实处,由宣城市委宣传部及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举办、为期8天的“新徽菜 名徽厨”暖民心行动——“寻味皖南食尚宣城”美食周活动将于6月1日启动。“届时将发布‘食尚宣城’美食项目成果,游客可在美食周上品尝到宣城84道特色菜品,活动期间还有相关消费补贴活动。”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总工程师胡宇飞介绍。

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老年助餐服务,可以有效解决失能、独居、高龄等老年人吃饭难题,老人们对这项政策非常欢迎,还编了‘一碗热饭端上来,心中常把党恩感’这句顺口溜。”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党委副书记郭彦说,镇里自4月份启动“老年助餐”试点工作以来,已建成老年食堂2个,目前到老年食堂用餐的老人逐渐增加,老年食堂日益成为集老年人用餐、休闲、学习、交友于一体的综合活动场所。

连日来,肥西县官亭镇卫健办主任黄世兵组织人员上门开展健康口腔、“两癌”筛查等服务的宣传和摸底工作。“在暖民心行动中,要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资源,把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持续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里去。”黄世兵说。

“解决了一个居民的就业问题,就是帮助了一个家庭。”马鞍山市花山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季益斌说,将落实就业促进行动要求,根据群众所想所需所盼,精心搭建行之有效、方便快捷的公共就业服务桥梁,让暖民心行动惠及每一名求职者。

聚焦婴幼儿“托育难”、公办园“入园难”和家长按时“接娃难”等问题,六安市金安区教育局副局长方堃表示,该区以建设普及普惠公办园为重点,新建、改扩建公办园,为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持续增加城乡优质公办园学位供给。

改造提升菜市场,让老百姓每天都能开开心心买菜。阜阳市颍东区商务粮食局副局长裴学彬介绍,该区已完成提升、改造、新建农贸市场8家。下一步将在现有基础上,推动农贸市场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建立智能安防系统,强化食品安全保障,让菜市场吹起“文明风”。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百姓健身意识不断增强。近年来,池州市利用城市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建设了多种健身体育设施,实现市域内社区、行政村健身场地全覆盖。池州市教体局局长胡学慧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落实暖民心行动要求,到2023年全面完成居住小区和行政村现有健身设施的维修、改造提升,以及未配建健身设施小区的配建工作。

将供给做到多元达到丰富

城市功能、体育元素、文化旅游等公共空间连点成线、相互配套,促进了全民健身运动与户外休闲旅游融合,也为体育产业带来更多商机。黄山市徽州区已拥有社会资本投资的体育类培训机构8家、各类健身场馆6家,年产值超过700万元。徽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从今年起实施全民“快乐健身”行动,投资2亿多元建设区级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体育公园及配套服务设施等,并计划新建20个健身场地设施。

滁州市琅琊区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建设与运营体育场地设施。该区在城区打造“15分钟健身圈”,完善广场、公园、湖畔、景区等健身步道,为各社区添置室内外体育器材,并及时对建成的社区文体广场和晨晚练点进行挂牌。“我们还将以此次暖民心行动为契机,不断创新机制,拓展新舞台,让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滁州市琅琊区教体局群众体育负责人孙燕表示。

铜陵市铜官区已有10家通过备案的专业托育机构、可提供托位605个,其中普惠托育机构8个、可提供托位475个;另有在建托育机构7个。“我们将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家庭为主、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坚持普惠优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持续增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铜官区卫健委主任梁菁表示,该区将聚焦今年“新增托位600个、千人口托位数达到2.9个”目标,引导支持社区、用人单位、社会组织、医院、个人等各类主体兴办普惠托育机构,推动形成多元供给的格局。

边学习暖民心行动相关方案,边对照检视村里实际情况,砀山县高寨村党总支建立了“暖心台账”。“在征求合作社成员同意后,我们把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收益拿出30%,为村里7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助餐行动。”高寨村党总支书记赵兴说,村里将盘活老村部房屋资源,建立幸福食堂,并通过“政府补一点、村里投一点、个人出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方式,落实资金保障,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和安心托幼行动。

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增加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芜湖市镜湖区确立了到今年年底新增托位600个左右的目标。“我们还将利用辖区丰富的教育资源,结合婴幼儿人口相对密集的特点,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在现有的公立幼儿园和营利性幼儿园中延伸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托育机构,为辖区居民提供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芜湖市镜湖区卫健委主任张冰表示。(综合报道 记者 刘洋 整理)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