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急难愁盼|漫天飞絮何时休?安徽多措并举解难题

2022年05月24日09: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5月24日电(高飞跃)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安徽省领导留言,反映杨絮给生产生活带来困扰。

网友留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现已进入初夏,安徽省内尤其是皖北各地,漫天飞舞着杨树的棉絮,给民众的生活和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影响身体健康。”该网友建议,全省内禁止栽种杨树,鼓励使用其他树木替代杨树,丰富树木品种的多样性,逐年砍伐掉杨树,从而彻底根除杨絮给环境带来的污染。

安徽省林业局回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安徽省林业局在5月22日的回复中表示,杨树具有较高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杨树成材快、用途广,可以在短期内为木材加工企业提供大量原料,让农民得到较高的经济收入。杨树还具有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固碳释氧等生态作用,广泛用于生态防护林、农田林网建设,保障粮食稳产,增加碳汇储量。

对于杨树飞絮的原因,安徽省林业局解释道,杨树进入成熟期后雌株受粉结实,种子携裹白色绒毛随风分散。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上中旬,不少地方出现杨树飞絮现象,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和不便。

那么,杨树飞絮问题如何破解?安徽省林业局在回复中表示,近几年着力开展了几项工作:一是控制杨树发展面积,积极引导各地发展木本油料、果树及其他乡土树种;二是依法采伐近、成、过熟龄的杨树,更新为其他乡土树种;三是对一时难以全部更新的城镇范围内的杨树,采取高位截杆处理,以减缓近期飞絮问题,并套种其他绿化树种;四是在以杨树为最主要原料的人造板生产加工业聚集区,鼓励和引导定向发展短周期杨树工业原料林;五是加强与有关科研单位协作,开展杨树雌性不育及雄性选育方面的研究,推广无飞絮雄性杨树品种,如2025杨、江淮1号杨、巨霸杨、XL90等。目前,安徽省林业局在杨树发展重点县的8个苗圃积极开展了雄性杨树苗木繁育工作,增加雄性杨树造林比例,减少杨树飞絮对人们的影响。

人民网安徽频道注意到,近期,有不少安徽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类似困扰。

网友留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5月6日,有网友给安徽省领导留言,反映“每年5月份,亳州市区内的空气中就会有大量杨棉,对群众生活造成困扰。”

亳州市人民政府在回复中表示,亳州市正在对杨树进行有序更新,并加快乡土树种种植。2017年1月亳州市印发《关于加强全市造林绿化工作的指导性意见》,要求全市在今后的各项绿化建设工程中,科学选择和配置树种,不再使用杨树雌株,从源头上杜绝杨絮产生。近几年,亳州市杨树种植面积逐年减少,目前栽植的少量杨树也是选用不产生杨絮的杨树雄株品种。

亳州市人民政府回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亳州市人民政府在回复中还表示,按照年森林采伐限额规定,亳州市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开展了对十五年以上成熟杨树的采伐。目前,与前几年相比,亳州市杨絮总量减少,强度降低,飘絮时长相应缩短。在更新造林时,亳州市注重采取多林种、多树种、多品种造林模式,大力推广栽植泡桐、国槐、刺槐、楝树、银杏等乔木型乡土树种。

5月10日,有网友向阜阳市领导留言,直言杨絮带来的三大危害:“容易引发火灾”“造成环境污染”“危害身体健康”。

网友留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中共阜阳市委办公室在回复中表示,阜阳市林业局在统筹考虑林业生产、群众生活和自然生态基础上,有序解决杨絮飘飞问题。一是努力摸清底数,对全市杨树种植情况尤其是重点区域重点乡镇进行了摸底调研,了解杨树种植情况。经调查,全市现存规模种植的杨树多分布在乡村“四边四旁”,多为农民个人所有,市林业局通过印发宣传单、新闻广播等方式引导农民采伐更新。二是调整林业种植结构,全市杨树面积由原来的200多万亩调整为60万亩,比例调整至20%以下,更新后,杨树飞絮明显减少。目前,市林业局推广栽植泡桐、楸树、国槐、刺槐、楝树、香椿、白蜡等乔木型乡土树种,同时开展无絮杨的育种推广工作,积极引导栽培果材两用的薄壳山核桃树种。三是做好防护宣传。5月初,市林业局联合媒体发布信息,提醒大家做好杨树飞絮防护工作。

中共阜阳市委办公室回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安徽频道注意到,安徽省会合肥此前也一直备受“飞絮”困扰,近两年有较大改观。

据了解,合肥市委、市政府下大气力破解困扰群众的飞絮问题,聚焦“治本”,合肥有序替换树种,不断减少杨树存量。围绕“治标”,通过短截修剪、注射化学药剂、高压水枪冲洗等各种方式,降低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仅4个多月时间,治理杨树51995株,城区杨絮扰民现象得到较好解决。

今年初,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合肥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历史性实现春天无意杨飞絮。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