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安徽大学:汇聚“六力” 扎实做好新时代青年学生工作

2022年05月27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在学院党委、校团委的领导下,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提升“组织力、凝聚力、行动力、创新力、战斗力、服务力”,贴近青年、服务青年、融入青年,引领团员青年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提升组织力 筑牢信念根基

理论学深悟透。学院团委以重大时间节点、重要事件为契机,创有干部带头学、支部主动学、搭建平台灵活学“三学”模式推动理论学习入脑走心。通过学习交流分享会、研讨会等形式,研讨“四史”学习感悟,交流研读《梁家河》等读书笔记和感悟。坚持列重点、划要求、定标准、多形式相结合,定期召开思想动态座谈会、理论学习研讨会、读书分享会,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引领青年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教育情理融合。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搭建“理论讲堂”与“情景课堂”,使理论教学与情景教育同向发力。举办“理论讲堂”,学校党委负责同志为学院青年学生讲述“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走进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定期上党课讲思政,组织学生观看“同上云端思政大课”等。组织“情景课堂”,参观安徽科技馆、安徽名人馆、安徽大学“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展”等教育基地,走进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政教育中心虚拟仿真教学中心VR实景,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教育形式持续创新,教育资源充分整合,教育成效明显增强。

制度日趋完善。严格入团、推优入党制度,吸收优秀大学生加入中国共青团,选优配强基层学生团支部书记,密切联系指导团支部建设,严格落实团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团支部基层组织作用,筑牢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根基。近三年,共4位同学获评学校“十佳团员”“十佳团支书”称号,2个团支部获评“十佳团支部”。2021年共推荐153名各方面表现优异的本科生、研究生团员加入中国共产党,引导青年学生走好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的最关键一步。

增强凝聚力 厚植家国情怀

强化爱国教育。把爱国主义教育深度融入日常活动和主题团日,以重要节日、重大纪念日等为关键节点,抓牢爱国主义的“日常教育关”。疫情期间,彰显战疫担当,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改编创作歌曲《战疫必胜,祖国有我》。做实战疫帮扶,做好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学业、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建立线上家访制度,加强家校联动。讲好战疫故事,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坚定青年学生“ 高举团旗跟党走”的信念。

坚定爱国力行。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全力打造涵育一批具有学院特色的社会实践品牌项目。组织指导学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理论学习、调研观察、“返家乡”、法治宣传、乡村推普·助力振兴等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年,学生团队寻访记录在党50周年老党员事迹,开展支教支农和政务实践活动,宣传调研脱贫攻坚成果,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与山东省平度市店子镇许家村党支部、长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中心等37家单位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笃行课堂”暑期社会实践学生给留守儿童上音乐课。安徽大学供图

提升行动力 勇于担当作为

全面贯彻从严治团。坚持党建带团建,突出“严”字当头,选配优秀青年教师、青年学生担任学院兼职团委副书记,深入开展基层共青团组织和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规范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精简学生组织队伍,严格学生社团管理,严把团学骨干思想品质和学习成绩关,加强学生干部培训,强化服务宗旨,全面增强团学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注重培育学生担当意识。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政治高度看待学生担当精神培养,以学生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为基础,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定期开展诚信教育、法制教育和网络安全教育,深化社会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实践。近三年,共130余名同学参与到疫情防控、防洪救灾等志愿活动,7位同学赴重庆偏远地区开展支教活动,与合肥轨道、合肥市九龙园社区和竹园社区等近10家单位达成长期志愿服务合作,受到地方政府、医院等单位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激发创新力 架起科创之桥

搭建一流平台。依托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信息安全等3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打造大学生ACM创新实验室、机器人足球实验室、计算机博弈实验室和信息安全工程创新实验室,建立“双创导师”制度,激励学生勤学专业知识,踊跃参加实验实训、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等。2021年,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4项,省级立项49项;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项目9项;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26项,其中“智鲁云边协同的巡检机器人”项目获得大学生创业“金种子计划”项目支持,“智鲁云边协同的巡检机器人”项目入选2021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支持计划,学生创新项目立项数量位居全校前列。

整合优势资源。挖掘校企合作资源,借力社会教育,与华为、百度、科大讯飞等76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定期组织学生进园区、进企业、进产线参观学习,邀请国内外顶尖高校和科研单位专家,举行前沿技术讲座和学术报告,依托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和华为高校社团建设,举行华为智能基座昇腾鲲鹏高校行——安徽大学专场活动、鲲鹏昇腾创新实践活动等活动,帮助学生了解科技发展前沿、技术发展现状、专业优势发挥等。2020年,学院5位研究生参与武汉火神山医院智能语音HIS系统建设并发挥重要作用,3位本科生荣获2021鲲鹏应用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

华为智能基座昇腾鲲鹏高校行——安徽大学专场。安徽大学供图

汇聚战斗力 对标榜样力量

突出榜样示范。积极组织开展“院长第一课”、参军入伍宣讲会、考研保研交流会、就业经验分享会等活动,利用学院网站、学工平台、实景展出等线上线下结合,多种途径宣传杰出青年教师事迹,举办优秀学生专题展,发挥朋辈引导和典型示范作用。近三年,学院团委老师姜鹏新荣获“第十三届安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宋思义荣获安徽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张珂宁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施余峰同学获得中国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陈飞、欧海健、赵玉琦等同学参军入伍,花金金等同学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

塑造职业品格。落实“企业导师进课堂”制度,持续助力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定期邀请业界专家进入课堂,讲述个人成长故事,交流干事创业经验,分享企业发展历程,重点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铸塑学生敢吃苦、愿吃苦、能吃苦的刚毅品格,强化学生无私奉献、持续奋斗及责任担当意识。

提质服务力 关切学生成长

深化五育成果。学院团委深化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持续提升学生政治素养及综合素质。强化对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成立篮球队、足球队、辩论队、舞蹈队等8支学生兴趣队,举办“新生杯”“三好杯”篮球赛、师生友谊篮球赛、新生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体育活动,组织迎新晚会、元旦晚会、歌手大赛等文艺活动,开展“我爱安大”“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等素质拓展活动。近三年,共有5位同学在中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安徽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安徽省体育联赛大、中学生啦啦操比赛中荣获佳绩,100余名同学在安徽大学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中斩获多项荣誉;独创舞蹈《复兴之路》被中青在线宣传转载。

回应学生需求。持续加强青年发展研究中心、团员青年研学中心建设,探索建立班级“思政委员”制度,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委员培训、“5.25”心理健康节活动,教会学生懂心理、愿倾诉、找渠道,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积极访企拓岗,收集反馈用人单位的毕业生评价,举办实习生双选会、“空中”招聘会和“知名企业HR有话说”等活动,扩宽实习就业渠道,增强求职就业能力,提升就业育人质量,2021年,精准帮扶推荐50名毕业生顺利就业。

学院师生篮球友谊赛。安徽大学供图

行而不辍,万里可期,新时代新征程上,共青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院共青团将继续带领全院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与党同心、与祖国和人民同行,主动将“小我之力”融入“大我之境”,在新时代的赛道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姜鹏新 宋思义 李玉轩 蒋伟)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