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堵住的大血管重新開通!發現“中風”症狀請立即撥打120

2022年06月17日10:1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日前,安醫大一附院北區神經內科團隊成功搶救了一例急性大血管閉塞腦梗死患者。

患者雷某,今年41歲,身體還算健壯,平日裡連感冒發燒之類的小毛病都很少有。6月5日早上,雷某發現自己身體一邊的手腳沒力氣,話也說不清楚。休息數小時后也沒有改善,雷某來到安醫大一附院北區就診。值班醫生當即判斷患者是急性腦卒中,立馬安排進入“卒中綠色通道”。經過醫生評估,雷某是急性大血管閉塞性腦梗死,腦子裡很大的一根血管堵塞了,需要立即進行血管內取栓治療。

在導管室、麻醉科、影像科通力合作下,神經內科為其進行血管內取栓治療,患者左側大腦中動脈完全閉塞無血流,取栓有一定難度。取栓支架一次成功再通后很快再次閉塞,大腦中動脈M1段局部有重度狹窄,但團隊沒有放棄,當機立斷在局部狹窄處球囊擴張,大腦中動脈閉塞再通。術后安返ICU病房觀察一天后,次日轉入神經內科病區,患者言語不清改善,四肢肌力正常,NIHSS評分1分。目前患者已經能下地行走,右手持物也基本恢復,語言功能恢復明顯。

神經內科主任呂達平介紹,對於腦梗死的治療,患者及家屬要做到“三快”:識別症狀快、送醫時間快、家屬決定快。因為腦梗死治療的最佳時間窗較短,所以,早發現、早就醫、早治療,成為腦梗死早期救治的關鍵。對於發病早期的腦梗死,可進行靜脈溶栓,而大動脈閉塞的患者,在靜脈溶栓的同時,可啟動橋接動脈取栓治療,用介入的方法通過支架拉栓以及抽吸取栓的方法,將大血管中的血栓取出,如果有血管狹窄,還可以通過球囊擴張以及支架置入等方法進行血管成形治療,從而達到血管再通的目的,而血管的開通、灌注的恢復,是腦梗死救治的成功關鍵。

呂達平提醒,腦梗死患者發病后的6小時是進行動脈內介入取栓治療的黃金時間,所以,發現“中風”的症狀,請立即撥打120。(付艷 孫建赟)

(責編:黃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