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鄭柵潔在全省糧食安全工作會議上強調

堅決扛穩政治責任 真正抓好工作落實 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安徽更大貢獻

王清憲主持會議

2022年06月15日07:36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6月14日上午,全省糧食安全工作會議在合肥召開。省委書記鄭柵潔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進一步深化認識、查找短板、強化舉措、建立長效,真正把糧食安全的各項工作落實到位,以安徽糧食的穩產增效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主持會議,省領導劉海泉、劉惠、虞愛華、張韻聲、丁向群、郭強、汪一光、沈強、周喜安、孫雲飛出席會議。副省長張曙光通報全省夏收夏種情況。

鄭柵潔在講話中指出,要深刻認識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從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堅決扛穩糧食安全責任,為穩住經濟大盤、實現高質量發展筑牢“壓艙石”。今年以來,全省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扎實抓好各項重點任務落實,全省夏糧生產呈現“面積增、單產增、總產增、效益增”的“四增”喜人態勢,為奪取全年糧食豐收打下堅實基礎。同時,要著力解決一些地方和部門對糧食安全的認識不深刻、思想不敏感,耕地保護形勢依然嚴峻,科技支撐能力還不足,糧食安全責任落得不實等問題。

安徽是農業大省、糧食大省。鄭柵潔強調,要堅持以“兩強一增”行動為引領,抓緊抓牢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點舉措。要強化小麥主導地位,總結推廣好做法好經驗,堅持嚴把播種關、田管關、優質關,實現夏糧豐收、全年主動。要強化夏種夏管,認真落實保面積、保進度、保重點、保質量“四保”要求,確保種足種滿。要強化藏糧於地,全面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積極推進“小田變大田”,持續提高耕地質量,加快恢復撂荒拋荒地生產,加強項目用地征收管理,牢牢守住耕地數量、質量雙紅線。要強化藏糧於技,打造種業強省,完善科技特派員制度,健全基層農技推廣體系,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作用,鼓勵更多農業科研人員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技術長在泥土裡。要強化生產布局,落實好耕地利用優先序,保障好飼料糧生產,統籌好糧經飼種植。要強化節糧減損,生產環節重在減少機損率,儲存環節重在提升服務能力,消費環節重在制止餐飲浪費,切實增加糧食有效供給。

糧食安全產業鏈條長、涉及部門多。鄭柵潔強調,要針對糧食安全重點環節和風險隱患,建立健全應急響應、信息共享、法制保障、督查考核機制,著力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要堅持黨政同責、上下貫通,加快構建省市縣鄉村重農抓糧的責任鏈條﹔堅持部門聯動、各負其責,全面提升保障糧食安全能力﹔堅持求真抓實、嚴防造假,確保統計數據真實、准確、完整、及時﹔堅持宣傳引導、社會參與,營造全社會共同維護、共同參與、共同監督糧食安全的濃厚氛圍。

王清憲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會議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來。要不斷提高糧食生產能力,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突出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融合,促進糧食穩產增產。要持續提升糧食生產效益,及時落實各項惠農補貼政策,保護和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要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強化糧食安全各環節監管,高質量完成保障糧食安全各項任務。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一直開到村一級。各省轄市、縣(市、區)、有條件的鄉鎮設分會場。(通訊員 鄭言 記者 朱勝利)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