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青陽加快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

2022年06月08日15:4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幾十張長桌上,擺放著薯條、蛋糕、餅干、南瓜餅、蒸蜜薯、蒸玉米棒、蜜汁雞腿等各種食品,還有香蕉、葡萄、哈密瓜、火龍果以及橙汁、牛奶、酸奶等各種水果、飲料,一群一群的孩子圍著桌子,正在挑選、品嘗著自己心愛的美食,個個臉上笑容可掬……這是6月1日上午,青陽縣第八幼兒園內的情景。

“這些水果是我們老師自己去市場精心挑選的,薯條、雞腿、蛋糕、玉米棒、南瓜餅等,都是買的上好食材,由自家食堂廚師自己制作的。”副園長陳丹紅介紹,為了營造節日氛圍,“六一”之前老師們精心准備,這幾天先后開展了“巧手助成長 自理我能行”“七彩童畫 美悅童年”“童心向黨 薪火相傳”“快樂party 美味自助”四項活動。

據介紹,青陽縣第八幼兒園是一所新建的公辦園,2021年9月正式開園。目前有15個班級,各班級均配有活動室、睡房、衣帽間、盥洗室。園內保健室、隔離室、閱覽室、建構室、美工室等附屬功能用房配套齊全,並建有高標准多功能廳、會議室、食堂等。園內戶外活動場地分為塑膠操場、天井院落、空中綠茵場三個部分,建有游泳池、沙池、種植區、騎行區等,整體環境溫馨雅致,是一所現代化的幼兒園。

“幼兒園著眼於終身發展的教育觀,秉持‘呵護幼兒幸福童年’的辦園宗旨,探索構建以閱讀教育、勞動教育為特色的園本課程體系,努力打造身心愉悅、溫馨如家的成長環境。”園長戴文英說道。

因為是兒童節,小男孩肖燦的媽媽胡女士今天也來到校園。她介紹,肖燦今年4歲,在讀小班,入園前在家裡備受爺爺奶奶寵愛,性格活潑頑皮,吃飯總是奶奶哄著喂他吃,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自從上了幼兒園,他已經學會自己穿衣、吃飯了,生活自理能力明顯增強了。“看著孩子一天天在變化、在成長,感到很開心。當然,這都是老師的功勞,真的要感謝她們!”胡女士言語真誠。

“這裡不僅僅環境好,而且老師們很專業、有愛心,工作很負責!”另一位家長黃女士接過話茬說道,她的女兒入園后,不但吃飯很乖了,而且變得自信了,語言表達能力明顯提高了。

近年來,青陽縣在大力提升城區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的同時,加快推進農村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目前全縣11個鄉鎮均建有中心公辦園,已實現鄉鎮公辦園全覆蓋。

“幼兒園裡有單獨的睡房、衛生間、食堂,教室裡配有空調、一體機和電子琴等設備,條件很好。”6月2日,陵陽鎮沙濟中心幼兒園家長謝女士說,她現在感到最舒心的事,就是家門口的幼兒園辦得這樣好,孩子每天都在快樂健康地成長。

沙濟中心幼兒園位於青陽縣南部,離縣城30多公裡,是一所鄉鎮公辦園,2015年9月開園。去年9月,隨著青陽縣私立看護點的取締,沙濟中心幼兒園的入園幼兒人數劇增,加上原有活動場地小、沒有單獨睡房等因素,給教學工作帶來諸多不便。“縣裡了解情況后,立即啟動了改擴建工程,增加了3間獨立睡房和1間多功能室,還安裝了空調。”該園園長趙莉霞介紹,在縣教育體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今年3月更換了人工草坪和一組大型玩具,孩子們的戶外活動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除了硬件得到改善之外,該園軟實力也得到了提升。趙莉霞介紹,該園現有幼兒有121人,教職工12人,其中專業教師8人,保育員4人,每班都實行‘兩教一保’的精細化管理。

據了解,近年來,青陽縣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關於深化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的決策部署,加快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截至目前,全縣共建有幼兒園30所(公辦園19所、民辦普惠園11所),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100%。

青陽縣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將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作為重要民生工程,高位推進、精准施策。該縣出台政策,明確規定新建小區必須同步規劃、設計、建設小區配套園。並要求開發商按標准繳納配套園建設費用,由政府選址統一新建小區配套園。由此建成了縣第三幼兒園、第二幼兒園和第八幼兒園,均辦成高質量高品位的公辦園。

為夯實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基礎,該縣不斷加大財政投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建立幼兒園教師准入和定期注冊制度,開展園長、教師定期培訓、全員輪訓工作,定期考核師德師風建設情況。並通過購買“五險一金”、發放績效等方式,提高幼兒園自聘教師工資待遇,激發教師隊伍活力。

與此同時,強化督導監管,全面規范辦園行為。常態化開展幼兒園基本信息備案及公示、民辦園年檢、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建立辦園行為督導評估全覆蓋制度。每學期開展校園安全專項督查,對幼兒園教職工資質、力量配備、收費行為、安全防護、衛生保健、保教質量以及財務管理等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到位。

今年3月份,青陽縣被認定為“全國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縣”,並獲池州市人民政府通報表彰。(汪勝富)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