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黃山鬆花開迎客

2022年06月05日07:1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正在開花的迎客鬆。黃山風景區供圖
正在開花的迎客鬆。黃山風景區供圖

人民網黃山6月5日電 近期,在安徽黃山,包括迎客鬆在內的黃山鬆正在綻放其最美一面。這段時間,來黃山的游客都能看到黃山鬆樹冠上金燦燦的別樣風景——黃山鬆開花了!

黃山鬆是雌雄同株的裸子植物,因此不僅能開花,它的花還分為雌球花和雄球花。雄球花簇生,位於新梢的基部,像一根細長的小棒子。雌球花出現的時間稍晚,生於新枝近頂端,像手指一樣細長,待到花粉成熟完成授粉,雌球花便會迅速增大為卵形球果。球果成熟約需2年,期間逐漸變為褐色,也就是大家常見的鬆塔。

黃山鬆的球花顏色多樣,而且還會隨花期早晚變化,新生的雄球花呈紅黃色,隨著花期的推移,逐漸變成金黃色,最后變成黃褐色。授粉后的雌球花呈粉紅色,晶瑩剔透,非常美麗。(陶偉、吳心語)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