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各地因地制宜、細化措施,廣大干部全力落實,讓“干的事”精准對接群眾“盼的事”——

暖民心行動,干部怎麼干

2022年05月31日07:29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安徽省暖民心行動工作部署推進會議召開后,各地迅速部署、細化措施,廣大干部主動作為、加快落實,將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把好事落到實處辦到心坎

“老人吃飯、小孩照看、街區停車,貌似一樁樁小事,卻無不與群眾的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碭山縣葛集鎮黨委書記戴紅梅說,暖民心行動振奮人心,將以隻爭朝夕的態度,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盡快補齊民生領域短板。

“暖民心行動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其中的老年助餐服務行動關系老年人切身利益,也是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重要內容。”淮南市民政局局長鄭田宏表示,今年該市將建成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點)不少於279個,農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點)不少於271個,助餐服務供給能力滿足不少於12萬老年人的就餐服務需求。

“群眾關心的‘小事’就是干部要辦的‘大事’。”蚌埠市市場監管局市場規范科科長戴月斌表示,將結合“文明菜市”這項暖民心行動,對市區農貿市場組織開展規范提升行動,並廣泛開展質量星、誠信星、衛生星、文明星商戶評選,定期公布“紅黑榜”,引導經營戶誠信守法經營,讓老百姓“菜籃子”越拎越舒心。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我們將圍繞市場主體和勞動者‘兩端’用力,進一步健全公共就業服務網絡,強化充分就業社區創建,常態化開展‘送崗進社區’等貼近群眾需要的服務,打造‘掌上零工市場’和‘三公裡’就業圈。”安慶市公共就業創業服務中心主任王中群表示,他們還將推動崗位信息市級歸集、多點聯動發布,舉辦小規模、定制化招聘會,推進企業與勞動者精准對接。

讓百姓“快樂健身”是健康所需,也是提升百姓幸福感、獲得感的扎實舉措。“2022年,淮北市結合城市社區行政區劃、人口密度、服務半徑等,將建設體育場地設施113個。”淮北市文旅體局局長胡家培表示。

為加快推進“新徽菜 名徽廚”行動落到實處,由宣城市委宣傳部及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舉辦、為期8天的“新徽菜 名徽廚”暖民心行動——“尋味皖南食尚宣城”美食周活動將於6月1日啟動。“屆時將發布‘食尚宣城’美食項目成果,游客可在美食周上品嘗到宣城84道特色菜品,活動期間還有相關消費補貼活動。”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總工程師胡宇飛介紹。

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老年助餐服務,可以有效解決失能、獨居、高齡等老年人吃飯難題,老人們對這項政策非常歡迎,還編了‘一碗熱飯端上來,心中常把黨恩感’這句順口溜。”亳州市譙城區十八裡鎮黨委副書記郭彥說,鎮裡自4月份啟動“老年助餐”試點工作以來,已建成老年食堂2個,目前到老年食堂用餐的老人逐漸增加,老年食堂日益成為集老年人用餐、休閑、學習、交友於一體的綜合活動場所。

連日來,肥西縣官亭鎮衛健辦主任黃世兵組織人員上門開展健康口腔、“兩癌”篩查等服務的宣傳和摸底工作。“在暖民心行動中,要想盡一切辦法,動用一切資源,把群眾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持續辦好辦實,辦到群眾心坎裡去。”黃世兵說。

“解決了一個居民的就業問題,就是幫助了一個家庭。”馬鞍山市花山區就業管理服務中心主任季益斌說,將落實就業促進行動要求,根據群眾所想所需所盼,精心搭建行之有效、方便快捷的公共就業服務橋梁,讓暖民心行動惠及每一名求職者。

聚焦嬰幼兒“托育難”、公辦園“入園難”和家長按時“接娃難”等問題,六安市金安區教育局副局長方堃表示,該區以建設普及普惠公辦園為重點,新建、改擴建公辦園,為農村小學增設附屬幼兒園,持續增加城鄉優質公辦園學位供給。

改造提升菜市場,讓老百姓每天都能開開心心買菜。阜陽市颍東區商務糧食局副局長裴學彬介紹,該區已完成提升、改造、新建農貿市場8家。下一步將在現有基礎上,推動農貿市場服務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規范化,建立智能安防系統,強化食品安全保障,讓菜市場吹起“文明風”。

隨著生活水平提高,百姓健身意識不斷增強。近年來,池州市利用城市現有資源,因地制宜建設了多種健身體育設施,實現市域內社區、行政村健身場地全覆蓋。池州市教體局局長胡學慧表示,下一步將深入落實暖民心行動要求,到2023年全面完成居住小區和行政村現有健身設施的維修、改造提升,以及未配建健身設施小區的配建工作。

將供給做到多元達到豐富

城市功能、體育元素、文化旅游等公共空間連點成線、相互配套,促進了全民健身運動與戶外休閑旅游融合,也為體育產業帶來更多商機。黃山市徽州區已擁有社會資本投資的體育類培訓機構8家、各類健身場館6家,年產值超過700萬元。徽州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從今年起實施全民“快樂健身”行動,投資2億多元建設區級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館、體育公園及配套服務設施等,並計劃新建20個健身場地設施。

滁州市琅琊區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時,鼓勵和吸引社會力量投資建設與運營體育場地設施。該區在城區打造“15分鐘健身圈”,完善廣場、公園、湖畔、景區等健身步道,為各社區添置室內外體育器材,並及時對建成的社區文體廣場和晨晚練點進行挂牌。“我們還將以此次暖民心行動為契機,不斷創新機制,拓展新舞台,讓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滁州市琅琊區教體局群眾體育負責人孫燕表示。

銅陵市銅官區已有10家通過備案的專業托育機構、可提供托位605個,其中普惠托育機構8個、可提供托位475個﹔另有在建托育機構7個。“我們將按照政府引導、部門協同、家庭為主、社會參與的總體思路,堅持普惠優先,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的積極性,持續增加托育服務有效供給。”銅官區衛健委主任梁菁表示,該區將聚焦今年“新增托位600個、千人口托位數達到2.9個”目標,引導支持社區、用人單位、社會組織、醫院、個人等各類主體興辦普惠托育機構,推動形成多元供給的格局。

邊學習暖民心行動相關方案,邊對照檢視村裡實際情況,碭山縣高寨村黨總支建立了“暖心台賬”。“在征求合作社成員同意后,我們把由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的收益拿出30%,為村裡75歲以上老年人開展助餐行動。”高寨村黨總支書記趙興說,村裡將盤活老村部房屋資源,建立幸福食堂,並通過“政府補一點、村裡投一點、個人出一點、慈善捐一點、志願做一點”方式,落實資金保障,推進老年助餐服務和安心托幼行動。

推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工作,增加普惠托育服務有效供給,蕪湖市鏡湖區確立了到今年年底新增托位600個左右的目標。“我們還將利用轄區豐富的教育資源,結合嬰幼兒人口相對密集的特點,大膽創新,先行先試,在現有的公立幼兒園和營利性幼兒園中延伸設立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托育機構,為轄區居民提供普惠性嬰幼兒照護服務,不斷滿足群眾對嬰幼兒照護服務的需求。”蕪湖市鏡湖區衛健委主任張冰表示。(綜合報道 記者 劉洋 整理)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