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意見》 

2022年05月25日08:19 | 來源:安徽新聞網-安徽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印發了《關於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各單位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意見》指出,4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要求“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5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部署抓緊抓實疫情防控重點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要指導。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等系列重要講話指示批示,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深刻、完整、全面認識黨中央確定的方針政策,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持續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意見》明確,疫情要堅決防住,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全面落實“四早”要求、“四方責任”,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經濟要扎實穩住,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全力穩政策、穩需求、穩主體、穩能源、穩民生、穩交通,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發展要確保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樹牢底線思維、極限思維,筑牢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保持全省政治社會環境安全穩定。

《意見》指出,要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要求,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一要堅持源頭防范疫情輸入,加強遠端防控,堅持入皖即管,加強口岸防控。二要堅持精准高效應對疫情,加強日常核酸檢測,持續開展重點人群檢測,從快處置疫情,提升處置效率,加快救治周轉,做好民生保障。三要堅持突出重點從嚴防控,織牢基層網底,嚴格行業防控,加強個人防護,加大科研攻關。四要堅持因時因勢提升能力,加強指揮體系建設,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強化收治隔離能力,充實防控隊伍力量,強化重點物資儲備。

《意見》強調,要堅決落實“經濟要穩住”要求,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一要千方百計穩住市場主體,加快落實助企紓困政策,加大困難企業幫扶,切實減輕企業負擔,促進市場主體穩定增長。二要全力穩定就業,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開展就業援助行動,穩定農民工就業,加大企業職工崗位技能培訓支持力度。三要大力度實施有效投資攻堅行動,持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快在建項目建設進度,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抓緊抓實項目前期工作,強化項目要素保障。四要全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加快推進復工達產,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加強產業配套供需對接,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融合,推動制造業提質擴量增效。五要大力促進服務業恢復,組織開展消費促進活動,加快文旅市場恢復,推動餐飲行業加快恢復,加快線上線下消費融合,推進服務業“鍛長補短”。六要多措並舉穩定農業生產,全力穩定糧食生產,實施“兩強一增”行動,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扎實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七要切實強化金融支持,加強重點項目融資對接服務,強化數字賦能普惠金融,用足用好貨幣政策工具,加快產業基金組建投放,加快推進企業上市。八要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創建一流營商環境,深入推進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促進開發區提質擴量增效,扎實推進國企國資改革。九要全力穩住外貿外資,拓展外貿市場,提升安徽自貿試驗區建設成效,提升開放平台能級,穩定外資和對外投資。十要扎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民生投入,實施民生工程,做好市場保供穩價。

《意見》指出,要堅決落實“發展要安全”要求,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一要維護政治和意識形態安全。二要維護經濟科技安全。三要維護社會安全。四要維護生物生態安全。五要維護公共安全和耕地種子安全。六要維護海外利益安全。

《意見》強調,全省上下要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決扛起責任,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知重負重、知責盡責,切實辦好自己的事。要狠抓工作落實,各省轄市、縣(市、區)要細化工作舉措,制定目標清單,拿出實施方案,項目化、工程化、清單化、閉環式推進各項工作。要加強跟蹤問效,聚焦關鍵環節,盯住關鍵指標,加強政策實施的實時監測、專項督查和全程跟蹤,真正把工作成效體現在具體項目上、民生改善上、穩定發展上,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通訊員 鄭言 記者 朱勝利)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