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她,用聲音點亮生命之光

2022年05月20日10:0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王慧玲正在從事配音工作。霍山融媒體中心供圖

麥克風、聲卡、筆記本……王慧玲的書桌上擺滿了用於錄制有聲書的設備,她戴著耳機,操作嫻熟。如果不看她的眼睛,完全想不到她是一級全盲。

王慧玲是安徽省霍山縣的一位視覺障礙者。二十多歲的她,憑借堅韌的毅力,勇敢地追逐夢想,用聲音點亮了生命之光。

“我圓了大學夢”

1998年,王慧玲一出生就被診斷為先天性視力障礙。命運似乎跟她開了一個玩笑。從那時開始,她就不得不面對與同齡人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盲校、學推拿……

“難道我的一生隻能從事推拿這個職業?”王慧玲的內心充滿了不甘,“我要考大學,去創造更精彩的人生!”

剛開始備考時,王慧玲在一所高中借讀。第一天上完課她就哭了,由於沒有學過初中的功課,她幾乎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其中數學和英語是最大的挑戰。

“為了跟上進度,我隻好利用暑假請老師補課。” 看不見的直線曲線,隻能由老師在她手掌上比劃出來。她靠著觸覺慢慢去感受,再自己記在盲文紙上。

功不唐捐!經過努力,王慧玲在2018年考入了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音樂表演專業。

“配音給了我成就感”

2019年大二暑假期間,因為對配音十分感興趣,她獨自去北京參加了一個有聲書配音培訓班。這個契機,讓王慧玲逐漸進入有聲書配音這個原本陌生的行業。

接觸到更多有聲書配音之后,她的聲音被越來越多的“甲方”青睞。突然間,王慧玲發現自己的未來好像多了一種可能。

“我熱愛聲樂表演,但是在普通的演唱中我的表現力卻有限。老師說的眼神、肢體,對我來說難以理解,很難有進步。但在有聲書的世界中,我可以用聲音去演繹人生百態。”王慧玲說,這讓她體會到從未有過的成就感。

王慧玲和媽媽交談。霍山融媒體中心供圖

“我每天都要錄3個小時左右。3個小時的錄制,才能出1個小時的干音。”王慧玲說,由於自己的臥室隔音效果不佳,為了作品質量,她都是選擇安靜的夜晚進行配音,常常要工作到凌晨。

在倔強的王慧玲看來,再多的困難都不算什麼,“既然選擇了這一行,就無怨無悔地堅持下去。”

伴隨著日復一日的練習,王慧玲的配音水平不斷提升。在2022年滬蘇浙皖三省一市殘疾人有聲書主播邀請賽中,王慧玲獲得了安徽省一等獎。

“黑夜裡領路的螢火”

“今天來教大家如何變換聲線……”視頻裡,王慧玲正在對視障人士進行有聲書配音直播教學。這樣的技巧教學王慧玲每個月要進行6次左右,帶過的學員已經超過了300人。

“做這個主要是公益性質,我的初衷是希望讓更多的盲人有更多元化的就業方向,而不是隻做按摩師。”王慧玲說。

除了有聲書,王慧玲還積極從事網絡創作,寫小說、開通個人公眾號、參與科普分享……2019年底,她因為常常在知乎上解答各種關於盲人的問題,引起了編輯的注意,成為了知乎的簽約作者。

王慧玲的文字打動了許多人,網友們紛紛在評論區留言:“姐姐好厲害!”“答主很優秀啊”“加油!肢體會殘缺,但是靈魂不會!”

今年六月,王慧玲將大學畢業,對自己的未來,她滿懷憧憬:“我想繼續做一名聲音工作者,也希望能有機會做一名聲音志願者,為更多人提供無障礙服務……”

正如她的QQ留言:不要被“殘疾”這個名詞束縛。發一點光,也會在黑夜裡變成領路的螢火。(高飛躍、陸瑤池)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