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營商·商贏”系列報道之四:

安徽蕪湖:一頓早餐會 “吃”出發展香

汪瑞華
2022年05月13日10:1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5月10日,2022年安徽省重大項目“雲簽約”活動如約而至。

會上,蕪湖市“雲簽約”項目36個,總投資864.7億元,涵蓋制造業、新能源等多個領域。其中制造業項目31個、佔比86.1%,總投資608.7億元。

蕪湖創新開展“暢聊早餐會”。蕪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土質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響經濟發展。今年以來,蕪湖市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優化營商環境力度更大、准度更高、節奏更快,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持續注入新動能。

3月19日,在蕪湖市舉辦的第四十四場“暢聊早餐會”上,安徽普恆光學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方俊,頭一次切身感受到了什麼才是健康積極、充滿活力的“親”“清”政商關系。

“我們企業規模在蕪湖並不算大,是一家專注於AG玻璃、車載顯示及光學材料的研發生產的創新型企業。”方俊介紹說,之所以把企業落在蕪湖,一方面是因為在這裡度過了大學時光,另一方面是因為當地的營商環境。

受邀參加“暢聊早餐會”,是方俊始料未及的。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在早餐會上提出的產業鏈問題,第二天就得到了回復。“蕪湖市經信局主任和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親自上門現場辦公,並當場表態,這更加堅定了當初來蕪湖的選擇。”方俊如是說。

“不單對我們企業人才有專項扶持資金,還在市場開拓上給予很大支持。”機械制造專業出身的方俊,向來被冠以“理工男”的頭銜,並不善言辭的他,都著實被蕪湖的誠意深深打動。

“暢聊早餐會”是一場思想碰撞會,在家常小吃的煙火味道裡,碰出蕪湖發展的真知灼見。談的是發展,解決的是問題。

2021年3月,蕪湖市創新開展“暢聊早餐會”,每周一次的政企面對面,既是蕪湖市為企辦實事的實踐和探索,也是優化營商環境的“蕪湖品牌”。截至2022年4月,已舉辦47場,邀請了266名企業家及社會組織人士參加。

早餐會時間不長,一個半小時裡,蕪湖市黨政主要領導與企業家邊吃早餐、邊聊發展、邊破難題,你一言我一語,“消化”掉成長的煩惱,“聊”來共贏的機會,“謀”出發展的信心。

期間,不安排主持人,不設置討論話題,不准備發言材料。政企雙方共同探討產業發展趨勢、企業成長環境、城市進步空間等,傾聽企業家對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和批評,了解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堵點痛點難點。

數據統計顯示,從第一場早餐會以來,匯總建檔涉企事項218個,由蕪湖市督查辦逐一交辦、督辦,閉環管理,蕪湖市經信局全程匯總建檔、跟蹤進展,截至目前已解決145個,73個問題已初見成效,其余問題訴求均一一落實解決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暢聊早餐會”在聊出企業家心聲、提振發展信心的同時,也催生了一批項目創意。如中聯重科已啟動實施的投資12億元智能化改造和下一步擬投資的新材料板塊項目,美的已動工的投資50億元廚熱智能家電產業園等。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

通過持續加大政策支持,蕪湖市正以有力度的落實、有溫度的服務,讓營商環境越來越“水美草豐”。

今年一季度,蕪湖市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3.7%,分別高於全國、全省4.4和2.9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39.3%,分別高於全國、全省12.3和3.4個百分點。

(責編:范曉琳、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