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勞動課”怎麼上?“中國東方教育”力尋答案 

2022年05月08日13:5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這是共識的達成,也是“中國東方教育”經驗的“破圈”。5月7日下午,安徽新東方烹飪高級技工學校的會議室裡,坐齊了前來參會的代表:家長來了,媒體人來了,學校領導來了,教育主管部門的工作人員也來了……

“上好生活勞動課,爭做時代新少年”。當天,由中國東方教育集團主辦的座談會,試圖為當下涉及新時代少年最熱的勞動教育話題尋找答案。

座談會現場。人民網 張俊攝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發《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將勞動從原來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完全獨立出來,並發布《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2022年版)》。從今秋開學起,勞動課將正式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

然而,勞動課上什麼?怎麼上?一個個巨大的問號,縈繞在每一位家長、校方及教育部門代表們心頭。

中國東方教育集團總裁許紹兵。中國東方教育集團供圖

“熱議”下的共識

曾烙印於80后少年時代記憶中的勞動課,如今要再度回歸到他們孩子的校園裡。

雖然普遍持支持態度,但教育部的方案一出台,還是引起了眾多家長的熱議:“勞動課會不會成為家長的課?”“課程到底該怎麼上?”

“熱議”背后暴露了大家的普遍擔憂。“我是支持開勞動課的。”當天的座談會上,一位6年級孩子的媽媽張凱星坦言了她的隱憂:“會不會不安全?能不能有一套標准的課程規范?”

這一擔憂在低年級家長心裡被放大。在一位2年級孩子的媽媽看來,像烹飪這類課程危險系數高,學校有無專業場所、專業教師,在保障孩子安全前提下,完成勞動課程。

隱憂與困惑並存。座談會上,校方、教育主管部門及媒體界代表陸續發言獻策。“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勞動是五育的落腳點。”共識是顯而易見的。在注重素質教育的今天,勞動課程的獨立,無疑有利於提升孩子生存和生活能力。

“勞動技能課程不僅要生動,還要結合傳統文化,進行思政教育。”

“要打造基礎教育學生的實踐基地,有專業老師指導,把勞動和教育有機結合。”

“勞動課每個年級應該有分級,每個學校校情不同,應該根據本校情況制定特色勞動課程。”

……

然而,沒有先例可依,亦無標准可遵循,勞動課到底該怎麼上?每位教育界代表,描摹出各自心中的勞動課不同“畫像”。

但不可否認,多年從事教育的經驗,讓代表們達成另一項共識,勞動教育需要家庭、學校、社會三位一體推動,中國東方教育就是一股社會力量,應參與進來貢獻力量。

代表們參觀安徽新東方烹飪高級技工學校。中國東方教育集團供圖

中國東方教育“破圈”

9月的新學期說遠不遠,“安徽智慧”亟待探路﹔而作為中國最大的職業教育集團,這一次,中國東方教育力圖再次“出圈”,試圖從座談會“問路”的思想碰撞中,貢獻“東方經驗”。

中國東方教育旗下涵蓋新東方烹飪、新華電腦、萬通汽車等一眾國內職業教育領先品牌。集團始終秉承“以技能教育為根本,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致力於提供最優質的職業技能教育。

有著30多年辦學經驗的中國“職教航母”,強烈的社會責任意識驅使著中國東方教育集團迅速作出反應,第一時間積極響應國家推出的新方案,這既是一次職業教育和素質教育的融合,也是相關課改政策和中國東方教育品牌的高度契合。

“破圈”早已萌芽。據悉,在教育部該方案出台前,由中國東方教育旗下新東方烹飪品牌主導的,一系列義務教學階段的研學行動正不斷拉近技能培訓與孩子們之間的距離。孩子們也充分感受到烹飪等各類技能散發出的勞動光芒。

“看到有你們這樣專業、設施這樣齊全、還有資深的老師,我們希望你們能發揮專長,制定出一套課程包,形成統一的標准規范……”參觀學院之后,座談會上,無論是家長代表,還是校方代表,共同向中國東方教育集團的與會代表投射出期待。

“我們會立即行動起來,拿出一套勞動課的教學大綱,做好相關教材的編寫和烹飪微視頻制作,做到線上和線下相結合,區分好每個年級的課程標准,還會從實用性、興趣性、互動性、安全性角度出發研發一系列標准課程包。義務教育勞動課的落實、宣傳與應用,不是一個階段的事情,而是持續優化與實施的事情,未來,我們要建立中國東方教育勞動課的全面教學體系。”會上,中國東方教育集團總裁許紹兵認真回應這份期待。

許紹兵表示,集團旗下新東方烹飪學院還將做好烹飪勞動課進校園活動,舉行多樣性的夏令營研學行動﹔同時會從契合孩子們興趣角度考量改造學校課堂。“既要專業化,也要有藝術時尚感。”“勞動出真知。中國東方教育積極響應國家政策號召,探索職業教育深入義務教育課堂的創新模式,貢獻‘安徽智慧’‘東方經驗’。”

中國東方教育集團烹飪第一事業部總經理金曉峰表態稱,學校不僅要打造基礎教育實踐基地和青少年勞動課程參觀體驗中心,還會把烹飪這門勞動課程帶進山區校園,讓那裡的孩子也能感受到烹飪技能的別樣樂趣。

“鑿井者,起於三寸之炊,以就萬仞之深。”勞動課,看似簡單,背負的卻是樹立新時代少年“勞動價值觀”的重任。而不可否認,這種價值觀的確認和建立,作為一股澎湃的社會力量,“中國東方教育”的實踐經驗不該,也不能缺位。這是向勞動致敬,也是向民族的未來致敬。(陶偉)

(責編:金蕾欣、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