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推动劳动教育做细做实

韩小乔
2021年08月31日07:50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近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强调,将劳动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各个方面,解决有教育无劳动的问题,努力克服有劳动无教育的问题。注重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防止把新时代劳动教育与过去的劳技训练混为一谈。

  劳动是成长的必修课。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出力流汗、磨炼意志、学习本领,有助于培养他们正确价值观,激发自立自强精神。近年来,加强劳动教育成为社会共识。但是,学校在推动劳动教育过程中,有的过度窄化,以智育替代劳动教育,只在课堂上照本宣科;有的过于泛化,将学生上文化课、做练习题、做实验等一切活动都归于劳动教育。“口头上重视、心理上忽视”,缺乏对劳动教育的全面考量,不可能使学生形成对劳动的真情实感和正确认识。

  劳动教育走进课堂,但不能止于课堂。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通过课堂教学,传授知识技能,让学生掌握劳动本领,必不可少。但要真正体悟劳动的意义,还须到课堂之外的广阔天地去历练感受。亲历劳动的酸甜苦辣,才知一米一粟来之不易;真正动手实践,才能加深对劳动的认同和热爱。学校要探索将劳动教育与生活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将抽象的劳动理论和体力劳动融为一体,让孩子心中热爱劳动的种子开花结果。

  防止劳动教育窄化泛化,需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贯彻育人导向,突出过程评价,制定符合客观实际的评价标准,才能避免“有教无劳”或“有劳无教”,推动劳动教育做细做实。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