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急難愁盼︱漫天飛絮何時休?安徽多措並舉解難題

2022年05月24日09:1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5月24日電(高飛躍)近日,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安徽省領導留言,反映楊絮給生產生活帶來困擾。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現已進入初夏,安徽省內尤其是皖北各地,漫天飛舞著楊樹的棉絮,給民眾的生活和生產帶來了很大的困擾,影響身體健康。”該網友建議,全省內禁止栽種楊樹,鼓勵使用其他樹木替代楊樹,豐富樹木品種的多樣性,逐年砍伐掉楊樹,從而徹底根除楊絮給環境帶來的污染。

安徽省林業局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對此,安徽省林業局在5月22日的回復中表示,楊樹具有較高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楊樹成材快、用途廣,可以在短期內為木材加工企業提供大量原料,讓農民得到較高的經濟收入。楊樹還具有淨化空氣、涵養水源、保持水土、防風固沙、固碳釋氧等生態作用,廣泛用於生態防護林、農田林網建設,保障糧食穩產,增加碳匯儲量。

對於楊樹飛絮的原因,安徽省林業局解釋道,楊樹進入成熟期后雌株受粉結實,種子攜裹白色絨毛隨風分散。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上中旬,不少地方出現楊樹飛絮現象,給人們生產生活帶來一定的影響和不便。

那麼,楊樹飛絮問題如何破解?安徽省林業局在回復中表示,近幾年著力開展了幾項工作:一是控制楊樹發展面積,積極引導各地發展木本油料、果樹及其他鄉土樹種﹔二是依法採伐近、成、過熟齡的楊樹,更新為其他鄉土樹種﹔三是對一時難以全部更新的城鎮范圍內的楊樹,採取高位截杆處理,以減緩近期飛絮問題,並套種其他綠化樹種﹔四是在以楊樹為最主要原料的人造板生產加工業聚集區,鼓勵和引導定向發展短周期楊樹工業原料林﹔五是加強與有關科研單位協作,開展楊樹雌性不育及雄性選育方面的研究,推廣無飛絮雄性楊樹品種,如2025楊、江淮1號楊、巨霸楊、XL90等。目前,安徽省林業局在楊樹發展重點縣的8個苗圃積極開展了雄性楊樹苗木繁育工作,增加雄性楊樹造林比例,減少楊樹飛絮對人們的影響。

人民網安徽頻道注意到,近期,有不少安徽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類似困擾。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5月6日,有網友給安徽省領導留言,反映“每年5月份,亳州市區內的空氣中就會有大量楊棉,對群眾生活造成困擾。”

亳州市人民政府在回復中表示,亳州市正在對楊樹進行有序更新,並加快鄉土樹種種植。2017年1月亳州市印發《關於加強全市造林綠化工作的指導性意見》,要求全市在今后的各項綠化建設工程中,科學選擇和配置樹種,不再使用楊樹雌株,從源頭上杜絕楊絮產生。近幾年,亳州市楊樹種植面積逐年減少,目前栽植的少量楊樹也是選用不產生楊絮的楊樹雄株品種。

亳州市人民政府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亳州市人民政府在回復中還表示,按照年森林採伐限額規定,亳州市在不破壞生態環境的前提下,積極有序開展了對十五年以上成熟楊樹的採伐。目前,與前幾年相比,亳州市楊絮總量減少,強度降低,飄絮時長相應縮短。在更新造林時,亳州市注重採取多林種、多樹種、多品種造林模式,大力推廣栽植泡桐、國槐、刺槐、楝樹、銀杏等喬木型鄉土樹種。

5月10日,有網友向阜陽市領導留言,直言楊絮帶來的三大危害:“容易引發火災”“造成環境污染”“危害身體健康”。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中共阜陽市委辦公室在回復中表示,阜陽市林業局在統籌考慮林業生產、群眾生活和自然生態基礎上,有序解決楊絮飄飛問題。一是努力摸清底數,對全市楊樹種植情況尤其是重點區域重點鄉鎮進行了摸底調研,了解楊樹種植情況。經調查,全市現存規模種植的楊樹多分布在鄉村“四邊四旁”,多為農民個人所有,市林業局通過印發宣傳單、新聞廣播等方式引導農民採伐更新。二是調整林業種植結構,全市楊樹面積由原來的200多萬畝調整為60萬畝,比例調整至20%以下,更新后,楊樹飛絮明顯減少。目前,市林業局推廣栽植泡桐、楸樹、國槐、刺槐、楝樹、香椿、白蠟等喬木型鄉土樹種,同時開展無絮楊的育種推廣工作,積極引導栽培果材兩用的薄殼山核桃樹種。三是做好防護宣傳。5月初,市林業局聯合媒體發布信息,提醒大家做好楊樹飛絮防護工作。

中共阜陽市委辦公室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安徽頻道注意到,安徽省會合肥此前也一直備受“飛絮”困擾,近兩年有較大改觀。

據了解,合肥市委、市政府下大氣力破解困擾群眾的飛絮問題,聚焦“治本”,合肥有序替換樹種,不斷減少楊樹存量。圍繞“治標”,通過短截修剪、注射化學藥劑、高壓水槍沖洗等各種方式,降低飛絮對市民生活的影響。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僅4個多月時間,治理楊樹51995株,城區楊絮擾民現象得到較好解決。

今年初,合肥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1年,合肥空氣質量首次達到國家二級標准,歷史性實現春天無意楊飛絮。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