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政府召開全省穩經濟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王清憲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最快速度落實國務院穩經濟各項政策,讓企業運轉起來、物流暢通起來、人員流動起來、市場繁榮起來

2022年05月29日07:26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5月28日上午,安徽省政府召開全省穩經濟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貫徹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動員各地各部門以分秒必爭的狀態抓好當前穩經濟工作。省長王清憲出席會議並講話。王清憲在講話中強調,二季度即將進入最后一個月,要搶抓這一個月寶貴時間,以最快速度落實國務院穩經濟政策,以超常規舉措抓好穩經濟各項工作,確保二季度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切實做到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劉惠主持會議,省委常委、副省長張紅文,副省長何樹山、王翠鳳、張曙光、楊光榮、周喜安參加會議。

省發展改革委主要負責同志在會上對國務院關於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進行了解讀,提出了我省貫徹落實舉措,合肥、蕪湖、滁州、阜陽、安慶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王清憲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積極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持了全省經濟運行的基本穩定。受疫情等因素影響,3月份以來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現在隨著疫情防控成效的不斷顯現,以及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等一系列政策的有效實施,5月份以來全省經濟恢復態勢明顯增強,經濟發展匹配性指標基本恢復到本輪疫情前水平,特別是隨著長三角產業鏈、供應鏈有序恢復,我省產業增長潛力正在加速釋放。各地各部門要堅定信心,勇於擔當作為,善於化危為機,努力取得二季度穩定經濟發展的更好結果。

王清憲強調,抓好二季度穩經濟工作,首先要抓好中央及省裡各項政策的落實,特別是國務院新出台的6個方面33項穩經濟措施,要以最快速度落實下去。要加快政策兌現,精簡執行環節,更多採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等方式,推動政策快捷精准落地,集中退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增值稅存量留抵稅額、專項債券發行等工作,6月底前要基本完成。要積極對接國家政策實施要求,制定我省配套措施,省政府即將出台我省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實施方案,各地各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抓好落實。

王清憲指出,要加強改革開放創新,全力以赴抓好穩經濟各項工作。要按照“高效統籌”要求,優化精准防控條件下暢通經濟循環的措施,努力讓企業運轉起來、物流暢通起來、人員流動起來、市場繁榮起來。要全力以赴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進一步提升助企紓困政策落實效率,更好利用工業互聯網整合要素資源,幫助企業實現供需對接、降本增效。對於貢獻度高、牽動性強的企業,各地要“一企一策”加強幫扶。要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拓展完善“星期六”要素會商機制,通過“雙招雙引”抓簽約、簽約項目抓開工、開工項目抓進度、建成項目抓投產達產,推動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要著力穩定糧食生產,做好“三夏”工作,麥收期間要保障人員和機具暢通無阻,確保顆粒歸倉。要促進消費持續恢復,強化重點外貿企業生產經營保障,加快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建設。要著力促就業保民生,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落實農業轉移人口和農村勞動力就業創業支持政策,加強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有效防范重點領域風險,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王清憲強調,做好當前穩經濟工作,必須進一步拉緊責任鏈條,完善工作機制,充分調動各級各方面積極性。要進一步細化分解目標任務,加強經濟運行服務保障,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對已出台的各項政策,各部門要按照“誰出台、誰負責、誰落實”原則,切實抓好具體實施工作。各市縣要樹立大局意識,以各地的奮勇爭先保障全省的奮力趕超。要強化責任落實,各級政府領導同志要履行好牽頭責任,以頂格戰法做好“雙招雙引”、服務市場主體等工作。要加強宣傳引導,在全省進一步唱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主旋律,營造穩定經濟發展的濃厚氛圍。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市、縣設分會場,政府全體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 吳量亮)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