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堅持高位推進,集聚創新資源,優化營商環境

安徽大力發展新興產業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2年05月23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23日 第 13 版)

核心閱讀

近年來,安徽省重點推進“雙招雙引”工作,充分發揮市場力量,創新招商方式,發揮行業協會商會作用,優化營商環境,吸引更多新興產業落地,激發安徽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安徽全省重大項目“雲簽約”活動近日舉行,此次全省“雲簽約”重大項目286個,項目覆蓋全省16個地市,涉及制造業、現代服務業、能源、生態環保、文化和農林等6個領域,總投資6071.6億元,成為安徽強化“雙招雙引”(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取得的又一重要階段性成果。

近年來,安徽省重點推進“雙招雙引”工作,充分發揮市場力量,通過“雙招雙引”最大程度地集聚創新資源,助推安徽實現高質量發展。

高位推進,讓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

“安徽營造了尊商、重商、親商、安商的濃厚氛圍,我們一定不能錯過‘十四五’時期安徽的發展機遇。”華尚光電(浙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聯家感慨。作為一家深耕半導體行業近30年的企業,在“雲簽約”活動上,華尚光電與銅陵市在線簽約高導通透明硅基電路板項目,總投資52億元。

讓劉聯家印象深刻的,正是安徽建立了由省領導牽頭負責的十大新興產業省級專班推進機制,採取土地、資金、能耗指標等要素供給會商機制,為企業投資和項目落地提供全過程、全要素的服務。

據了解,去年僅安徽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就會見了企業家5000多人次,全省簽約、投資、開工十大新興產業項目3493個,總投資2.4萬億元。

目前,十大新興產業“雙招雙引”工作方案、產業發展白皮書已編制完成,產業鏈全景圖和“雙招雙引”路線圖、施工圖全部繪就。產業政策先由專班設計出藍本,再由相關部門對合規性、可行性進行專門審核,讓市場需求和公共政策更好地對接,實現全省上下產業布局“一盤棋”,產業協同性大大提高。

“專班吹哨,部門報到”“市縣有求,專班必應”。以合肥市重點發展的新能源汽車為例,在專班指導下,比亞迪總投資150億元的汽車零部件產業基地項目、蔚來阿爾卑斯品牌車型生產基地項目相繼落地,淮南市、安慶市則在細分領域加大項目招引,推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發展,構筑起安徽新能源汽車的產業集群。

安徽省實施扶持高層次科技人才團隊創新創業政策,創立了“人才團隊+科技成果+政府參股+股權激勵”模式,招引省內外高層次科技人才團隊攜帶先進科技成果在皖領辦、創辦企業。目前,在人才團隊政策帶動下,全省共吸引800多個科技團隊來安徽創辦公司、轉化成果。

以商招商,注重發揮行業商協會作用

今年一季度,池州市經濟表現搶眼,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在全省16個地市中居第三位。“商協會負責產業對話,政府做好資源推介,去年以來已舉辦招商推介會38場次,吸引1800余家企業參加。”池州市市長朱浩東介紹,池州市暢通政策決策層與行業商協會之間的溝通渠道,市政府常務會議定期邀請商協會列席,並鼓勵有研究能力的企業參與產業政策制定。同時,支持商協會舉辦行業峰會、企業沙龍等活動,通過對接發達地區商協會,開展產業鏈招商、以商招商,在更大范圍嫁接資源、嵌入產業鏈供應鏈。去年以來,已成功招引億元以上項目21個、投資額84.32億元。

今年2月份,安徽省出台《關於更好發揮行業協會商會在“三地一區”建設和“雙招雙引”中作用的意見》,省發改委、省民政廳等配套出台8項扶持政策,明確進一步推進行業協會商會市場化、社會化、職業化改革,更好發揮商協會在加強政企溝通聯絡、推進“雙招雙引”、搭建行業發展平台、促進跨區域開放合作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現在政府的產業政策文件,商會都能看到,並能第一時間在會員企業間傳達。政府還會邀請我們參加常務會議,參與對產業政策的討論和制定。”安徽省福建商會常務副會長俞愛斌說。不久前他剛剛從省內另一地市來到合肥,新成立了一家高科技公司,主要提供智控服務。

安徽省不斷創新招商方式,圍繞產業鏈補鏈延鏈和產業聚集發展,更加注重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場景招商和項目組團招商,靈活採用“雲洽談”“雲簽約”方式,推動一批批項目落地。同時,注重招商人才團隊的培養,通過到滬蘇浙跟班學習、將人才下沉招商一線等方式,實現“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

創優環境,給企業家提供更大的自由空間

今年前4月,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達39萬台,同比快速增長,在公司董事長王傳福眼中,蚌埠、無為兩個基地快速投產、滁州基地試生產進展順利是重要原因。“未來將把安徽作為投資布局的重點省份。”王傳福說。

企業家投資安徽,是安徽不斷創優營商環境帶來的信心使然。作為長三角區域一員,安徽省明確要求對標滬蘇浙創優營商環境。近期,安徽更是密集召開創優營商環境、加強“雙招雙引”、擴大有效投資等會議並作出部署。

今年前4月,安徽全省億元以上在建省外投資項目3998個,新開工入庫項目2721個,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88個。5月份以來,全省重點項目建設步伐加快,截至5月18日重點項目計劃開工率47.2%、投資完成率58.1%,分別快於序時進度9.4、20.3個百分點。

“效率太高了!”作為滁州市來安經開區最大的單體項目,晶科能源(滁州)有限公司從簽約到投產僅用了半年時間,這讓公司副總監金勇非常滿意。按照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關於創建一流營商環境的意見》要求,今年2月以來,滁州市配套出台了支持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18條措施。此外,等高對接滬蘇浙體制機制,開展“雙月雙對標”行動,累計出台優化營商環境措施150條。

2016年,青年創業者劉磊帶著研究成果落戶界首市,成立一家新材料公司。去年,他又創立安徽億普拉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中小尺寸液晶顯示模組、集成電路和微型處理器的二次開發。“從一名青年創業者到國家級創新創業領軍人才,是界首的人才招引政策成就了我。”劉磊感慨,在政府的幫助下,他先后入選“國家級重點人才工程專家”、科技部創新人才推進計劃等,累計申報發明專利80余項。

安徽省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始終堅持尊重、理解、成全企業家,給企業家的產業投資創造更大的自由發揮空間。安徽省政府主要負責人表態,將以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舉措,表達對企業家來安徽投資的歡迎。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