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浪花計劃”落地安徽 助力退役軍人上船就業

2022年05月16日14: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5月16日電(記者苗子健)5月16日上午,安徽省退役軍人“浪花計劃”海員培訓班開班儀式在安徽交通職業技術學院舉行。

2020年,交通運輸部和退役軍人事務部啟動實施“浪花計劃”,聯手打造退役軍人上船就業“直通車”。2021年,交通運輸部、退役軍人事務部等6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加強高素質船員隊伍建設的指導意見》,支持退役軍人加入船員隊伍,推動以校企合用、定向培養等方式面向退役軍人招生。

開班儀式。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本次培訓班的舉辦,標志著交通運輸部和退役軍人事務部兩部委,安徽省交通運輸廳和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兩廳共同推進的“浪花計劃”正式在安徽省落地實施。這也是交通運輸部和退役軍人事務部開展軍人轉業就業培訓合作協議簽署以來的長江流域9省2市的第二個“浪花計劃”班。

據了解,海員教育培訓方向主要涵蓋船舶駕駛、輪機工程、電子電氣、值班水手、值班機工、郵輪乘務等 6 個專業或項目。此次培訓班共有來自合肥、阜陽、安慶等地的60余名退役軍人參加,將通過為期3個多月的船員培訓,完成退役軍人到船員的轉變,入校即與企業簽訂用工和就業指導服務協議,培訓結束取証后100%推薦就業,實現“畢業即就業”。

安徽作為內河航運大省,內河航道通航裡程近6000公裡。截至2021年底,全省擁有簽發証書的內河船員人數為16萬余人,其中持有有效適任証書的船長和高級船員7.6萬人、普通船員8.5萬人。開展“浪花計劃”退役軍人船員培訓工作,將有效拓展航運人才培養渠道,對於落實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促進退役軍人就業,助力安徽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提供極大幫助。

安徽省退役軍人教育培訓基地揭牌。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開班儀式上,安徽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書記、廳長林海,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章義共同為安徽退役軍人教育培訓基地揭牌。雙方還就推動退役軍人上船就業簽署了廳際合作協議。雙方將按照協議,積極發揮各自優勢,為退役軍人高質量就業,創造條件、提供平台,讓退役軍人學有所成、學有所用。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