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致敬匠心!安徽工匠2021年度人物揭曉

2022年05月14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5月14日電(趙越)5月13日,由安徽省委宣傳部、安徽省總工會、安徽廣播電視台聯合舉辦的安徽工匠2021年度人物發布儀式在合肥舉行。

此次評選出的10位年度人物來自科技、新材料、國防軍工、裝備制造、醫藥、電力、鋼鐵、傳統工藝等多個行業。他們當中,有攻克“卡脖子”難題的工匠、有在全國乃至世界具有領先優勢的工匠,也有擁有絕技絕活的工匠。

10位安徽工匠2021年度人物分別是: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離子體研究所聚能公司裝配鉗工陳建林,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制藥有限公司新冠疫苗生產車間主任周鋒,安徽海螺川崎裝備制造有限公司鉚焊工汪芳青,中建材(蚌埠)光電材料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吳雪良,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電子裝聯技工、技師汪願涵,安徽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送電工、技師李凱,徽州漆器髹飾技藝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甘而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五七二〇工廠數控編程技術員、高級技師張衛,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調整工、高級技師王學勇,馬鞍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電工、高級技師袁軍芳。

安徽工匠2021年度人物。安徽省總工會供圖

2020年,新冠肺炎的肆虐讓疫苗生產迫在眉睫,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制藥有限公司新冠疫苗生產車間主任周鋒帶領團隊成功地在短短兩個月內生產出了合格的疫苗原液和成品。

與病毒較量,與時間賽跑。那段時間,周鋒幾乎每天24小時守在實驗室。"疫苗的研發與生產就是與病毒賽跑,我們分秒必爭。在今后,我們將繼續扎根崗位,堅守我們疫苗人的初心,堅定做一支好疫苗的決心,為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貢獻力量。”

割漆、上灰、裱布……由於犀皮漆工藝繁瑣,對待每一件作品,國家級非遺傳承人甘而可就像在進行一套完整的禮儀。1999年,45歲的甘而可接過師傅的衣缽,立志做出“最好的漆器”。經過一次次的嘗試與失敗,他將幾近失傳的犀皮漆工藝,從歷史的塵埃中一項項翻了出來。扎根於徽派漆器傳統,原料與工藝恪守天然大漆制作古法原則,為維護中國當代漆器在國際層面上的一流水平而堅守匠心。

“漆器注定是少而美的藝術,隻有匠心與專注,這門技藝才能傳承、延續下去。”甘而可希望,青年人也要繼續發揚匠人精神,靜下心來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們在平凡崗位上默默堅守與付出,用始終如一的初心,生動詮釋了“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據了解,2021年安徽省總工會首次開展安徽工匠選樹活動。該活動通過個人自薦、組織推薦和專家評審相結合,選樹出100名安徽工匠,並從中遴選出10位為安徽工匠2021年度人物。

安徽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省總工會將深入總結經驗,進一步做好工匠培育選樹、作用發揮、精神弘揚等工作,為推進安徽省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

(責編:歐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