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滬皖一家親,抗疫一體化!看“長三角抗疫”的安徽答卷

吳焰 汪瑞華 游儀 李俊杰
2022年05月09日10:45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滬皖一家親,抗疫一體化!

在上海,社區的核酸採樣點,崇明的方艙醫院,援滬醫療隊員的鎧甲上,運送物資的卡車車身……隨處可見這些標語。

這是安徽援滬的響亮口號,道盡江淮人民的朴實情感。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上海危急,全國各省聞令而動,各路人馬急馳援滬。江蘇、浙江、安徽,更是奮不顧身、並肩齊上, 詮釋了“中國好鄰居”風范,“長三角后援團”力量。

這是兄弟情深,更是長三角一體化、全國一盤棋的有力體現!

發展要一體化,抗疫也要一體化。身為長三角最新成員,雖然距上海最遠、實力相對最弱,但在助力上海戰“疫”中,安徽不甘示弱,竭盡全力,用情用力。

9個畫面,記錄3月中旬以來,安徽向上海、向長三角交出的答卷。

最鮮明的決策

(圖片來源:六安市衛健委提供)

滬皖一家親,抗疫一體化!

3月中旬以來,上海疫情形勢日趨嚴竣,無數抗疫工作者,投身其中,不眠不休,加班加點。安徽,概莫能外。

早在上海疫情之初,安徽省委書記、省疫情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指揮長鄭柵潔就要求:關鍵時刻最能彰顯一體化優勢和擔當,上海有困難大家要一起扛。

“大局意識”“入皖即管”,“一體化行動”“一盤棋思想”,“越是上海困難時期,越要互相體諒、相互支持!”……

5582名醫務人員馳援、20004間隔離房源接納、2家上海方艙整建制接管、12219噸生活物資送進滬上人家……省疫防指揮部的有力部署,一個多月的並肩作戰,安徽科學防控、精准防控、分級防控,以最小代價取得自身防疫成果,更以同甘共苦、同舟共濟、同心向力的姿態,展現了長三角“新晉正式生”的“鐵杆兄弟情”!

疫情面前,安徽決策果斷,不搞簡單化、不搞“一刀切”,以快制快,備足備齊,不打無准備的仗。

同疫情比速度,和病毒賽時間。滬皖攜手,長三角一體,堅持就是勝利,堅持才會勝利,堅持定能勝利。

最無畏的逆行

(圖片來源:陳祿智 攝)

戰勝疫情最需要什麼?

醫護人員!

疫情突如其來,病毒傳染幾何倍數增長,上海醫療資源捉襟見肘。

3月28日晚,安徽省首批核酸採樣隊背起行囊,從馬鞍山出發,直抵上海,成為最早到達上海的一支援滬醫療隊。

隨后,數以千計的援“滬”大軍,一路向東。

3月31日,首批1030人組成的核酸採樣隊,進駐上海﹔3500人機動採樣隊伍在皖滬間往返奔波,覆蓋靜安、楊浦、黃浦、浦東、長寧、徐匯、虹口、閔行、寶山、嘉定等10個區,累計出工近4.5萬人(天)次。

4月2日,整建制接管花博園復興館方艙醫院﹔4月25日,接管崇明方艙醫院,累計收治9790人,截至5月7日,已治愈出艙8292人。

哪有什麼蓋世英雄,有的只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

最科學的把關

(圖片來源:王銳 攝)

疫情防控,是大戰,亦是大考。

自3月中旬以來,作為安徽東大門,滁州東高速下口,平均每天要接納300輛上海牌照的貨車、集卡,截至目前,通行上海車輛近萬輛,外防輸入壓力不言而喻。

來車有人管、來車有人問,在政策標准統一、查驗流程優化、應急方案細化、閉環管理落實的基礎上,滁州實現了城市安全、民生保供、企業生產的多贏局面。

在合肥,按照要求,對配合落實防疫措施的來(返)肥車輛,一律不得勸返,優先雙碼核驗、雙檢採集,讓貨物運輸真正“跑起來”,盡可能減小因疫情防控給運輸帶來的影響。

發展需要一盤棋,防疫也要一起扛。

高速能下、物資能達、人員能控。不一拒了之、不輕易封堵、不強行隔離。擔當后面,是大局意識,也是有力措施。

最慷慨的捐贈

(圖片來源:苗子健 攝)

除了一批批醫護人員陸續抵滬,“徽”菜也來了。

作為生活必需,來自合肥、阜陽、黃山、滁州、宣城等地的愛心蔬菜,陸續到達上海!

3月30日,安徽阜陽18個小時調集了1000噸物資,41輛貨車集結成隊﹔3月31日,22輛大貨車滿載350噸生活物資,披著夜色,從合肥周谷堆發車……

出發地不同,目的地一致:上海。

土豆、冬瓜、西紅柿、蘿卜、雞蛋……蔬菜是小,情義是大。

3月29日以來,安徽各地主動與上海對接,累計贈送生活物資12219噸,合計16806.5萬元。

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啥出啥。盛產中藥材的亳州,還捐出了4萬盒疏風解毒膠囊。

最鐵杆的擔當

(圖片來源:王銳 攝)

4月26日,啟用尚未滿月的蕪湖市星河灣健康驛站,接到任務,需緊急接收多批來自上海的隔離人員。

疫情就是命令。

統籌、協調、改造……每一步都上緊了發條。早一天騰出隔離房源,就能早一天為上海分減隔離重擔。

截至5月7日,該驛站累計接收上海來蕪密接人員612人,且無一例院感事件。

作為承接上海隔離人員最多的地市,籌集隔離房源,蕪湖跑出了“加速度”,也展現了“硬擔當”。

放眼長三角,相比較其他兄弟省份,安徽經濟不是最好的,距離上海亦非最近的,但在困難面前,毫不示弱,勇擔重任。

全省10個地市掏家底騰出隔離房源20004間,目前已經入駐上海來皖密接人員16503人。

有難一起擔,有事一起扛。

為了幫助上海打贏這場戰疫,安徽竭盡全力、毫無保留地支持,“滬皖一家親”不只是停在口頭上,更是落在行動中。

最快捷的檢測

(圖片來源:戴啟棟 攝)

直升機在空中盤旋,出發地是上海鬆江,目的地是安徽滁州,滿載萬份核酸樣本,穩穩落在停機坪上。

一個個藍色轉運箱被小心翼翼地拿了出來。

轉運、消殺、上機……一個半小時的飛行時間,兩三個小時的檢測時間,上海的壓力減輕了,檢測的速度上來了!

直升飛機到了,高鐵來了!上海的核酸樣本紛紛“搭乘”最快捷的交通工具,來到兄弟省份。作為長三角的后援團,安徽張開懷抱,義不容辭!

自4月10日起,滁州已四次承接上海轉運來的核酸樣本檢測任務,共計66483管。合肥、蕪湖、滁州、馬鞍山四地,通過直升飛機、高鐵等,共承接上海49萬管的外送檢測任務。

風馳電掣、爭分奪秒!安徽以行動詮釋了“滬皖一家親,抗疫一體化”的深情厚愛。

最暖心的口號

(圖片來源:孫杰 攝)

“女兒,6斤6兩,母女平安!家鄉的服務太周到、太溫暖了!”

4月12日14時30分許,聽到產房中的嬰兒啼哭聲,合肥市廬江縣樂橋鎮檀巷村村民鮑健激動不已。

為了表達感激之情,次日,“鮑廬恩”三個字被印在戶口本上。

名字的背后,是上海返鄉孕婦愛心接力的故事,也是一場外來人員暖心的“閉環”服務。

來的都是客人,返的都是親人。

面對疫情,安徽合肥不搞“一刀切”、不搞“關門了事”,不簡單拒絕人員流動,更不把來往人員當成負擔,但凡符合要求,在科學精准防控的基礎上,照單全收,入皖即管。

唯有共擔責任、攜手應對才是良策。抗疫,拼速度,講力度,也需要溫度。

最貼心的服務

(圖片來源:李予 攝)

從一筐,到一包。

為減輕上海方面的物資分發壓力,發貨之前,安徽多地將捐贈的蔬菜分揀裝包,葷素搭配、營養搭配,考慮到保鮮,有的還配備了耐儲蔬菜。

春筍、大米、香菇……4月5日,宣城市旌德百姓用最質朴的方式為上海加油。當天上午,物資捐贈點一派忙碌,50多名志願者在配送中心分揀、裝箱、貼條,以最快速度,將物資打包裝車發往上海。

上海太難,那我們就把末端的事在前端想全點、多做點、做好點!

一筆筆、一件件、一箱箱,代表的是片片心意。蔬菜抵滬,直接送達指定卸貨點,盡快送到社區居民手中。

除了貨源保障,運輸司機的安全也是重中之重。

安徽嚴格落實各環節疫情防控要求,司機師傅們抵達上海市后原則上不下車、不添亂,自備干糧,卸貨后隨即返回,全程閉環管理,確保安全。

最傾情的守“滬”

(圖片來源:趙慧琳 攝)

領物資、列隊、出發……

4月上旬,在中國國際救援中心安徽總隊的倡議下,一支由退役軍人、企業家、醫生、工人、農民組成的志願者隊伍,一天之內完成集結,奔赴上海。

他們沖鋒在前,從白天忙到黑夜,不計得失、不慕名利,筑起一道道戰“疫”防線。

微光成炬變星河。一個人帶動一群人,一群人影響一方人。

上海發生疫情后,宿州市泗縣衛健委第一時間在工作群裡招募志願者,緊隨其后的是200多名黨員和志願者熱血沸騰的回應:“報名!”“請戰!”“我願為上海的平安出力!”……

其實,3月份以來,安徽本身疫情頻發,但還是精銳盡出,馳援上海,傾情守“滬”。

愈是同風雨,愈是顯真情!

除了各地醫療機構把最堅硬的盔甲給了最需要的地方,還有數以萬計的志願者挺身而出。

文案文字:吳 焰 汪瑞華 游 儀 李俊杰

海報設計:馬 玲 王 銳

特別鳴謝:安徽省疫情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安徽省衛健委、安徽省交通廳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皖高峰工作室出品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