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交通運輸廳:推進法治宣傳教育工作 深化法治交通建設

2022年05月16日15: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安徽省交通運輸法治宣傳教育工作作為法治交通建設的基礎性工作,在推進全面依法治交的進程中不斷提檔加速,護航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作用有效彰顯。

該廳“七五”普法工作獲得全國表彰。在交通運輸部組織的年度綜合執法檢查中2020年和2021年連續兩年排名第五。“蕪湖市網約車治理改革”入選“2019年度安徽十大法治事件”,“淮北科技治超”“交通運輸綜合執法護航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交通運輸嚴要求高質量推進執法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分別入選2019年、2020年、2021年“全省十大執法事件”,“改進提升跨省大件運輸審批服務”和“探索實行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承諾輕罰制度”分別入選2020年和2022年全省“十大法治為民辦實事”項目。

開展交通運輸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安徽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交通運輸法治宣傳教育工作

領導干部帶頭學。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2021年專題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3次,9月17日,廳黨組書記、廳長章義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推進法治政府部門建設》為題講授法治課。利用互聯網開展全省交通運輸領導干部線上法治培訓。

黨員干部跟進學。該廳將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納入廳內黨員學習、干部培訓主要內容,在2021年憲法宣傳周開展的“五個一”宣傳活動中,排在首位的就是學好一本書,為廳機關干部集中訂閱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發揮交通大講堂作用,邀請省委黨校杜敏教授作專題講座。

全方位多角度學習宣傳。該廳利用門戶網站普法專欄、微信微博、知識競賽、交通大講堂等各類宣傳平台,多角度廣泛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2021年來全系統舉辦專題學習近500場次。

交通法治宣傳教育組織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高位推動強責任,交通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緊緊圍繞全省交通運輸中心大局,努力提升人民群眾對交通法治宣傳的滿意度,創新制定《安徽省交通運輸廳貫徹<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職責指引清單》,細化廳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及其他廳領導法治建設職責,並將領導帶頭講法治課作為重要職責之一。

成立以廳主要領導為組長的廳依法行政暨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制定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兩個工作規則,定期研究法治建設及普法工作重點任務。認真做好中央法治政府建設督察迎檢工作。開展全省交通運輸法治政府部門建設第三方評估。

制定印發《安徽省交通運輸系統法治宣傳教育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和年度普法工作要點、年度普法責任清單,並將普法責任制及普法工作納入廳直各單位和廳機關各處室的年度綜合考核指標體系實施,確保普法宣傳教育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開展交通運輸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安徽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普法宣傳重點更加聚焦發力

通過多種形式推進領導干部深入學習,制定《安徽省交通運輸廳機關領導干部和公務員學法用法制度》,認真落實“三個一體推進”,即學法、考法、述法一體推進,巡察、督查、考核一體推進,依法決策、依法行政、依法辦事一體推進,著力提升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法治素養。

近年來,連續舉辦全省交通運輸領導干部法治專題培訓班、執法骨干班訓班,廳機關交通大講堂舉辦法治專題講座10余場。全面開展法律“七進”活動、“服務大局普法行”主題實踐,結合“全國交通安全日”“路政宣傳月”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針對性法宣活動。積極引導干部職工開展“指尖學法考法”,組織干部職工參加“憲法法律”“國家安全”等網絡有獎競答活動,2021年該廳在全省黨內法規知識網上競答活動中榮獲優秀組織獎。

開展交通運輸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安徽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普法工作全方位融入法治實踐、依法治理

安徽交通牢牢扭住“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推動普法工作理念、實踐和制度創新,增強宣傳實效,塑造普法的新格局。

普法融入交通執法全過程,實施輕微免罰清單和告知承諾制度,公布免罰事項68項,現已辦理免罰案件1000余件,免罰金額50余萬元,該制度實施被授予安徽省2021年度“十大法治事件”提名獎。

組織開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專項行動,廣泛宣傳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規,將法治思維、法治方式貫穿交通運輸部門疫情防控工作全過程,“交通綜合執法護航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成功入選2020年度全省行政執法十大事件。

嚴格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堅持普法工作與法治實踐相結合,交通執法部門在具體行政執法、行業監管、執法服務、執法站所開放日等活動中,加強法律法規的宣傳,使普法由靜態變成動態普法、普法實效進一步提升。

開展交通運輸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安徽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印發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貫徹落實意見,實施全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人員能力素質提升“三年行動”,舉辦全省交通運輸執法人員技能大賽,交通運輸行政執法公開運行系統運行以來,累計辦理案件101萬件。在鞏固常規普法成效的同時,堅持線上線下普法一體推進,省交通運輸廳門戶網站在2020年4月專門開設的普法專欄,截至目前累計更新發布信息520條,以案釋法欄目發布典型案例和案例指導114篇。

2021年全省開展“美好生活·典亮交通”民法典知識競賽,歷時半年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線上參與競答活動達15萬人次,線下組織53場現場競賽。印發旁聽庭審活動制度,並多次組織廳機關干部到法院旁聽庭審。充分運用新技術新媒體開展精准普法,提高普法產品供給質量,加強普法宣傳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進站場、進工地、進學校等,使交通普法更為群眾喜聞樂見。

開展交通運輸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安徽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法治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該廳印發了《貫徹落實〈關於加強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的意見〉工作舉措》,從5個方面提出27項具體工作措施,進一步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法治文藝,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推進交通運輸法治文化鑄“魂”建設。

大力推進交通法治文化作品創作,2016年以來,安徽交通連續組織參加“法潤江淮 共筑美好安徽”法治漫畫、動漫、故事、微視頻作品征集大賽和“我和憲法”微視頻征集大賽等比賽活動。2021年共征集作品60余件,在交通運輸普法專欄推出作品30余件。

開展交通運輸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安徽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推進行業新媒體普法平台建設,落實公益普法責任,以部省共建交通運輸綜合執法信息管理系統等為依托,充分發揮交通運輸執法和當事人APP普法宣傳作用。蚌埠、黃山等地公交開通“新時代文明實踐專線”“法治宣傳公交專線”,廣泛宣傳法律知識。合肥依托城市軌道交通做好普法宣傳文章。利用“江淮普法行”,重大節慶日、法律法規實施日等時間節點,組織交通法治工作者和普法志願者開展送法下基層、進社區等群眾性法治活動。利用公路、水路服務區,以及公路、水路重要節點,車站、機場、碼頭、港口等公共場所,因地制宜打造公眾喜愛的法治“微景觀”。將法治宣傳教育傳統模式和信息化、新媒體、大數據等發展有機融合,通過人民群眾喜聞樂見和通俗易懂的方式進行傳播、普法宣傳。

培樹交通運輸法治文化品牌,選樹宣傳交通運輸行業崇法向善、堅守法治的模范人物、先進典型,組織開展年度法治人物、法治事件評選活動,該廳在“微笑服務 溫馨交通”品牌帶動下,推進“修路修身 養路養心”“服務為本 陽光路政”“徽舟船檢 親情服務”以及高速路政“一隊一品”等子品牌建設。(豐建雄)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