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十四五”药品安全发展规划印发

2022年01月14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安徽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安徽省“十四五”药品安全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安徽省药品安全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开创了安徽省药品安全发展新格局,必将有力推动安徽药品监管事业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规划》作为安徽药监系统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首次列入省级重点专项规划。该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安徽省药监局作为牵头编制部门,围绕课题开展调研,发布征集建议公告,召开专家学者、医药企业座谈会,多方听取意见,并与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开展合作。形成征求意见稿后,充分征求并吸纳省药安委成员单位意见,组织专家论证审查,经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报送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经省委审定后印发。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安徽药品安全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规划》提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监管、坚持科学监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社会共治五个基本原则,从药品监管体系更加完善、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升、队伍建设取得较大进展、技术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智慧监管实现更大突破、药品安全风险有效防控、服务创新发展卓有成效等7个领域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安徽药品安全发展的主要目标。同时,展望2035年,从药品安全治理水平、监管专业化水平、监管支撑保障能力、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社会共治水平等6个方面提出了远景发展目标。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安徽省药品安全发展的主要任务、重大工程项目。主要有9大任务,即完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加强技术支撑能力保障;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药品智慧监管;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长三角区域药品科学监管一体化。

另外,《规划》还以专栏形式,提出实施药品安全发展协同工程;药品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工程;中药监管能力提升工程;智慧监管提升工程;应急能力提升工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医药产业发展助力工程;区域协同治理工程等9个重大工程。(石跃新)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