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规上企业创新活跃度居长三角第2位

2021年12月17日07:49 | 来源:市场星报
小字号

记者从安徽省统计局获悉,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创新活跃度达50.8%,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位;首次超越江苏,居长三角第2位。

安徽省规上企业创新活跃度长三角第二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创新活跃度达50.8%,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位,比全国高7.5个百分点;首次超越江苏,居长三角第2位,分别高于上海、江苏13.9和1.9个百分点,与浙江的差距由上年的2.4个百分点缩小到0.6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建成各类国家级研发平台210家、“一室一中心”28家、省重点实验室175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34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537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13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220家,安徽省已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重要省份。

合肥、芜湖、马鞍山创新投入位列前三

2020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共投入创新费用达1080.8亿元,同比增长15.8%,增幅比同期营业收入增幅高14.1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创新投入最高的分别是合肥(316.3亿元)、芜湖(154.6亿元)、马鞍山(131.4亿元),3市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创新费用的55.7%;分行业看,创新投入最高的分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59.7亿元)、汽车制造业(137.1亿元)、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119亿元),3个行业合计占38.5%。

创新活动为企业发展和提升市场竞争力注入了强大动力。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有技术创新活动的企业营业收入增长9.5%,而未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营业收入仅增长2.1%。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平均盈利1533.8万元,是未开展创新活动企业的3倍,创新活动给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8551家企业开展创新合作

调查显示,全省有8551家企业开展了创新合作,占调查企业的26%,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与高等学校、研究机构开展创新合作的企业占61.3%,提高1.3个百分点。在成果转化方面,全部调查企业年末拥有有效发明专利77095件,其中已实施43329件,同比分别增加15178件和9862件。

调查显示,尽管安徽省企业创新活力持续增强,但对标沪苏浙仍有较大差距,人才、政策等因素依然是制约安徽省创新能力提升的主要掣肘因素,其中,人才短缺是制约企业创新的主要因素。(沈娟娟)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