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幅全省第一! 蚌埠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稳步上升

2021年03月25日10: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为“合芜蚌”的核心一极,蚌埠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394家。仅去年一年就净增84家,增幅位列安徽省第一。

近年来,蚌埠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一直稳步上升 ,去年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7家,通过认定189家,通过率达91.3%,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净增高新技术企业84家,首次实现翻番、创历年之最,增幅位居全省第一。目前,蚌埠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394家,居全省第5,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94家,为“十四五”开了个好头。

今年,蚌埠市正式实施高企培育“双千”工程,力争到2025年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1000家以上。挖潜充实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梯队成长机制。对纳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的,发放5万元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专用券;对首次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5万元补助;对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给予40万元补助。

作为双招双引的内容之一,蚌埠市还摸索建立招引奖励机制,给予落户企业一次性奖励。优化招商引资政策支持细则,将在一定年限内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落户项目的重要考量指标,并作为兑现政策的参考依据。以政策为杠杆,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的同步进行。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目的是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激发自主创新的热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蚌埠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不断建立健全研发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和高新技术工业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行动。不仅要追求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更要追求质量,引导企业加快产学研合作步伐。该负责人描述了五年后的蓝图:到2025年,全市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家、5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家、2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1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5家,力争入围全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 (靳瑾 和鹏飞)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