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安徽魅力 安徽博物院联手皖新传媒邀您“读城”

2020年05月09日15: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9日起,安徽博物院联合省内15个地市博物馆在皖新传媒旗下17家市级新华书店门店及六安图书馆,共同打造“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读城·国宝展示特别活动,通过各地特有文物的线下展示、在线解读,带领读者、观众破译属于安徽的文明密码。

安徽是中国史前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繁昌县人字洞发现距今约200万—260万年的古人类活动遗址,还原了欧亚大陆上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古人类活动的冰山一角;在和县龙潭洞发掘三四十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的“和县猿人”遗址,为研究人类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安徽的历史文化也是中华文明史上的“高光时刻”:孕育于淮河流域的老庄道家学派,与产生于黄河流域的儒家学说一起构成我国传统文化两大支柱。春秋战国时代的吴越文化和楚文化都在安徽大地上熠熠生辉。新安江流域的徽州文化更是安徽文化的代表之一,底蕴深厚,源远流长。

为了让更多市民群众了解安徽历史文化,参与到博物馆日的活动中来,安徽博物院在全省范围内首次联动15个地市的博物馆,与各地新华书店强强联合,通过线下的国宝展示、互动体验活动进一步拉近博物馆与观众、读者的距离。

同时,本次活动还在皖新传媒旗下各地市新华书店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国宝档案线上课程,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和视频,凸显博物馆文化及传播的多元与包容,展示安徽地域文化的独到之处,也让全省各地市民群众可以通过这种更便捷的方式走近安徽的国家宝藏,加深对家乡文化历史的了解。(简雅洁)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