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2025年底前,安徽16市和8個百萬人口縣均設公立口腔專科醫院

2022年06月01日17:1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6月1日電(陶偉)2022年底前,納入集採的口腔種植體系統耗材價格下降30%以上﹔2025年前,安徽全省16個市、臨泉等8個百萬人口以上的縣均設立公立口腔專科醫院……6月1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安徽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日前,安徽省衛生健康委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了《健康口腔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聚焦口腔健康“暖心行動”,提出制定具體目標任務、工作措施和政策支持。

根據《方案》,今后在安徽,群眾看牙將更便宜、更容易、也更簡單。

據悉,安徽將把省醫保此前不予支付、但滬蘇浙地區醫保可支付的口腔類醫療服務項目,納入省醫保支付范圍﹔2022年底前,納入集採的口腔種植體系統耗材價格下降30%以上﹔動態調整口腔醫療服務項目價格。

而2025年底前,安徽將構建更優越健康口腔行動體系。

《方案》提出,2025年底前,安徽省口腔醫院、合肥市口腔醫院實現規模翻番,16個市、8個百萬人口以上的縣均設立公立口腔專科醫院,擴大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含中醫院)口腔科規模,增加口腔執業(助理)醫師數、護士數和牙椅數。

發布會現場,安徽省衛生健康委主任陶儀聲透露,2025年底前,安徽將建成蚌埠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皖南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和安徽醫學高等專科學校附屬口腔醫院﹔合肥、蕪湖、蚌埠、阜陽、安慶5市的公立口腔專科醫院要達到三級醫院標准﹔臨泉、太和、颍上、利辛、阜南、渦陽、蒙城、蕭縣均至少建成1所公立口腔專科醫院。

另外,2025年底前,安徽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全部單獨設置口腔科,牙椅數較2021年增加20%﹔鼓勵有條件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設口腔科並配備專職口腔醫師。

而為了更好“看牙”,《方案》提出,2025年底前,安徽省口腔醫院、合肥市口腔醫院達到三級甲等醫院標准,建成省級數字化口腔診療中心,加強口腔醫療質量控制,將社會辦口腔醫療衛生機構質量管理納入醫療質控體系。

而為了這一系列目標的達成,安徽制定了相應的政策措施。

為優化群眾就醫流程,安徽將實行彈性分時段診療,開設午間門診、晚間門診,實施“無假日”門診,實行彈性排班,方便患者診療。改變傳統診療模式,減少患者等待時間,提高工作效率。推進智慧醫院建設,運用互聯網信息技術,優化診療流程,為患者提供線上便捷服務。

《方案》同時提出,安徽將擴建安徽省口腔醫院、合肥市口腔醫院,打造區域口腔診療中心﹔建成3家省級公立口腔專科醫院﹔加強市縣口腔專科醫院建設﹔大力建設口腔醫聯體,構建口腔專科醫院、三級醫院口腔科對口幫扶機制。到2025年底前,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含中醫院)全部單獨設置口腔科,全省牙椅數達到16000張。

據悉,今后安徽每年推廣口腔適宜技術不少於5項,2022年重點推廣現代根管治療、牙周規范化治療等7項適宜技術。2025年底前,安徽將建成省級數字化口腔診療中心、省市縣三級遠程診療中心﹔加大口腔專業人員培訓力度,每年全省培訓市縣口腔專業技術人員不少於100人、基層口腔醫護人員不少於200人。

人民網安徽頻道注意到,《方案》還提出,2022-2025年,安徽全省將籌集資金10.9億元,用於支持兒童口腔疾病綜合干預項目、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新建口腔科或新增牙椅、口腔醫院及省級數字口腔診療中心建設等,充分發揮政府債券補短板惠民生的積極作用,分配專項債額度用於支持公立口腔專科醫院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7月1日起,安徽全省實施統一的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政策,參保職工符合規定的口腔診療等普通門診醫療費用納入醫保統籌基金報銷。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