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教育

安徽大學:匯聚“六力” 扎實做好新時代青年學生工作

2022年05月27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安徽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團委堅定聽黨話、永遠跟黨走,在學院黨委、校團委的領導下,突出思想政治引領,著力提升“組織力、凝聚力、行動力、創新力、戰斗力、服務力”,貼近青年、服務青年、融入青年,引領團員青年在青春賽道上奮力奔跑。

提升組織力 筑牢信念根基

理論學深悟透。學院團委以重大時間節點、重要事件為契機,創有干部帶頭學、支部主動學、搭建平台靈活學“三學”模式推動理論學習入腦走心。通過學習交流分享會、研討會等形式,研討“四史”學習感悟,交流研讀《梁家河》等讀書筆記和感悟。堅持列重點、劃要求、定標准、多形式相結合,定期召開思想動態座談會、理論學習研討會、讀書分享會,檢驗學習教育成效,引領青年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教育情理融合。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搭建“理論講堂”與“情景課堂”,使理論教學與情景教育同向發力。舉辦“理論講堂”,學校黨委負責同志為學院青年學生講述“形勢與政策”,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走進學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學院黨委負責同志定期上黨課講思政,組織學生觀看“同上雲端思政大課”等。組織“情景課堂”,參觀安徽科技館、安徽名人館、安徽大學“校史中的紅色基因展”等教育基地,走進安徽省高校網絡思政教育中心虛擬仿真教學中心VR實景,學習黨的百年奮斗史,教育形式持續創新,教育資源充分整合,教育成效明顯增強。

制度日趨完善。嚴格入團、推優入黨制度,吸收優秀大學生加入中國共青團,選優配強基層學生團支部書記,密切聯系指導團支部建設,嚴格落實團支部“三會一課”制度,發揮團支部基層組織作用,筑牢青年學生的理想信念根基。近三年,共4位同學獲評學校“十佳團員”“十佳團支書”稱號,2個團支部獲評“十佳團支部”。2021年共推薦153名各方面表現優異的本科生、研究生團員加入中國共產黨,引導青年學生走好追求政治進步的“人生三部曲”的最關鍵一步。

增強凝聚力 厚植家國情懷

強化愛國教育。把愛國主義教育深度融入日常活動和主題團日,以重要節日、重大紀念日等為關鍵節點,抓牢愛國主義的“日常教育關”。疫情期間,彰顯戰疫擔當,以學生們喜聞樂見的形式改編創作歌曲《戰疫必勝,祖國有我》。做實戰疫幫扶,做好疫情期間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和學業、就業困難學生幫扶工作,建立線上家訪制度,加強家校聯動。講好戰疫故事,加強對學生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教育,堅定青年學生“ 高舉團旗跟黨走”的信念。

堅定愛國力行。圍繞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全力打造涵育一批具有學院特色的社會實踐品牌項目。組織指導學生扎實開展黨史學習、理論學習、調研觀察、“返家鄉”、法治宣傳、鄉村推普·助力振興等教育實踐活動,取得了豐碩成果。2021年,學生團隊尋訪記錄在黨50周年老黨員事跡,開展支教支農和政務實踐活動,宣傳調研脫貧攻堅成果,連續兩年榮獲全省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優秀實踐團隊。與山東省平度市店子鎮許家村黨支部、長豐縣新時代文明實踐教育中心等37家單位建立大學生社會實踐教育基地。

“篤行課堂”暑期社會實踐學生給留守兒童上音樂課。安徽大學供圖

提升行動力 勇於擔當作為

全面貫徹從嚴治團。堅持黨建帶團建,突出“嚴”字當頭,選配優秀青年教師、青年學生擔任學院兼職團委副書記,深入開展基層共青團組織和學生會、研究生會改革,規范學生代表大會制度,精簡學生組織隊伍,嚴格學生社團管理,嚴把團學骨干思想品質和學習成績關,加強學生干部培訓,強化服務宗旨,全面增強團學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和影響力。

注重培育學生擔當意識。從黨的事業后繼有人這一政治高度看待學生擔當精神培養,以學生志願服務體系建設為基礎,引導學生積極參加各項公益活動,定期開展誠信教育、法制教育和網絡安全教育,深化社會核心價值觀的教育實踐。近三年,共130余名同學參與到疫情防控、防洪救災等志願活動,7位同學赴重慶偏遠地區開展支教活動,與合肥軌道、合肥市九龍園社區和竹園社區等近10家單位達成長期志願服務合作,受到地方政府、醫院等單位和群眾的高度評價。

激發創新力 架起科創之橋

搭建一流平台。依托學院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件工程和信息安全等3個國家“一流專業”建設,打造大學生ACM創新實驗室、機器人足球實驗室、計算機博弈實驗室和信息安全工程創新實驗室,建立“雙創導師”制度,激勵學生勤學專業知識,踴躍參加實驗實訓、科研項目和學科競賽等。2021年,立項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項目,國家級重點項目1項,一般項目24項,省級立項49項﹔大學生科技文化競賽項目9項﹔獲得國家級競賽獎項26項,其中“智魯雲邊協同的巡檢機器人”項目獲得大學生創業“金種子計劃”項目支持,“智魯雲邊協同的巡檢機器人”項目入選2021年“創青春”中國青年創新創業項目支持計劃,學生創新項目立項數量位居全校前列。

整合優勢資源。挖掘校企合作資源,借力社會教育,與華為、百度、科大訊飛等76家知名企業建立合作關系,定期組織學生進園區、進企業、進產線參觀學習,邀請國內外頂尖高校和科研單位專家,舉行前沿技術講座和學術報告,依托華為“智能基座”產教融合協同育人基地項目和華為高校社團建設,舉行華為智能基座昇騰鯤鵬高校行——安徽大學專場活動、鯤鵬昇騰創新實踐活動等活動,幫助學生了解科技發展前沿、技術發展現狀、專業優勢發揮等。2020年,學院5位研究生參與武漢火神山醫院智能語音HIS系統建設並發揮重要作用,3位本科生榮獲2021鯤鵬應用創新大賽全國二等獎。

華為智能基座昇騰鯤鵬高校行——安徽大學專場。安徽大學供圖

匯聚戰斗力 對標榜樣力量

突出榜樣示范。積極組織開展“院長第一課”、參軍入伍宣講會、考研保研交流會、就業經驗分享會等活動,利用學院網站、學工平台、實景展出等線上線下結合,多種途徑宣傳杰出青年教師事跡,舉辦優秀學生專題展,發揮朋輩引導和典型示范作用。近三年,學院團委老師姜鵬新榮獲“第十三屆安徽青年志願者優秀個人”、宋思義榮獲安徽大學優秀共青團干部,張珂寧同學榮獲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稱號、施余峰同學獲得中國寶鋼優秀學生獎學金,陳飛、歐海健、趙玉琦等同學參軍入伍,花金金等同學參加大學生“西部計劃”。

塑造職業品格。落實“企業導師進課堂”制度,持續助力推進工程教育改革,定期邀請業界專家進入課堂,講述個人成長故事,交流干事創業經驗,分享企業發展歷程,重點培養學生的“工匠精神”和“企業家精神”,鑄塑學生敢吃苦、願吃苦、能吃苦的剛毅品格,強化學生無私奉獻、持續奮斗及責任擔當意識。

提質服務力 關切學生成長

深化五育成果。學院團委深化德育鑄魂、智育提質、體教融合、美育熏陶、勞動促進“五大行動”,持續提升學生政治素養及綜合素質。強化對學生會、研究生會指導,成立籃球隊、足球隊、辯論隊、舞蹈隊等8支學生興趣隊,舉辦“新生杯”“三好杯”籃球賽、師生友誼籃球賽、新生運動會、趣味運動會等體育活動,組織迎新晚會、元旦晚會、歌手大賽等文藝活動,開展“我愛安大”“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來”等素質拓展活動。近三年,共有5位同學在中國大學生田徑錦標賽、安徽省大學生田徑運動會、安徽省體育聯賽大、中學生啦啦操比賽中榮獲佳績,100余名同學在安徽大學大學生田徑運動會中斬獲多項榮譽﹔獨創舞蹈《復興之路》被中青在線宣傳轉載。

回應學生需求。持續加強青年發展研究中心、團員青年研學中心建設,探索建立班級“思政委員”制度,深入開展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委員培訓、“5.25”心理健康節活動,教會學生懂心理、願傾訴、找渠道,提升學生心理素質和抗壓能力。積極訪企拓崗,收集反饋用人單位的畢業生評價,舉辦實習生雙選會、“空中”招聘會和“知名企業HR有話說”等活動,擴寬實習就業渠道,增強求職就業能力,提升就業育人質量,2021年,精准幫扶推薦50名畢業生順利就業。

學院師生籃球友誼賽。安徽大學供圖

行而不輟,萬裡可期,新時代新征程上,共青團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學院共青團將繼續帶領全院團員青年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強化責任擔當,與黨同心、與祖國和人民同行,主動將“小我之力”融入“大我之境”,在新時代的賽道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姜鵬新 宋思義 李玉軒 蔣偉)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