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吳焰

5月1日至10日,安徽省高速公路貨車日均流量48.47萬輛,比4月日均流量增長9.17%。記者驅車從合肥出發,經滁州,抵蕪湖——

沿著高速探物流(人民眼·統籌疫情防控和物流暢通保供)

本報記者 吳 焰 游 儀 李俊杰
2022年05月13日07: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13日 第 13 版)

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大隊長黃洋(左)在龍塘貨車驛站指導貨車司機線上登記。

本報記者 李俊杰攝

在安徽省滁州東收費站道口,交警引導貨車司機通行。

本報記者 游 儀攝

安徽省蕪湖東高速公路收費站外的“驛路溫馨服務站城東接駁點”,奇瑞控股集團計劃物流中心安全工程師季勇兵(右)遞給貨車司機溫馨防疫包。

王 銳攝

安徽省內部分工業園區在滁州東收費站道口設立接待處。

貨車司機梁德過(左)在龍塘貨車驛站領取方便面和礦泉水。

本報記者 吳 焰攝

引子

車流量增長近一成——安徽省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指揮部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1日至10日,安徽省高速公路貨車日均流量48.47萬輛,比4月1日至30日的日均流量增長9.17%

受新冠肺炎疫情點多、面廣、頻發的影響,從3月下旬開始,一些地方的交通物流出現通行受阻、車輛滯留、物流不暢等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4月29日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確保交通物流暢通,確保重點產業鏈供應鏈、抗疫保供企業、關鍵基礎設施正常運轉。

針對部分地區物流受阻,國務院建立了工作機制。4月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進一步打通堵點、暢通循環,並作出五項新部署:保障交通骨干網絡高效運行,打通物流微循環,強化重點區域、行業和企業物流保障,加強對貨運經營者幫扶,確保車輛通行証應發盡發、快申快辦、全國互認。

在國家交通運輸網絡中,安徽省承東啟西、連南接北,全省公路總裡程居全國第八位、路網密度居全國第五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安徽省疫情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4月下旬印發《安徽省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十條具體措施》。措施執行情況如何?近日,記者驅車從安徽合肥出發,經滁州,抵蕪湖,沿著高速公路探訪。

一探車輛通行是否暢通

在實施精准管控上持續發力,讓服務區“好進快出”、收費站“好收快走”

夜色漸濃,李賓賓駕駛的“滬DH0152”牌照貨車緩緩減速,駛入燈火通明的安徽省合肥市方興大道收費站道口。此時是5月6日20時27分,經過500多公裡長途駕駛,李賓賓將一車再生塑料顆粒由上海市金山區順利運抵合肥。

在工作人員手中信號燈的指引下,貨車穩穩停入指定區域。拉好手剎,探出車窗,李賓賓按照提示掃碼后,手機屏幕上隨即顯示14天內到達或途經的城市。接貨企業的引導員已在道口等候多時,待李賓賓核酸檢測採樣完成后,將直接引導貨車到廠區卸貨。

“這個月第二次來合肥了,高速公路越來越順暢。”李賓賓5月1日從上海到合肥提貨時,一度擔心節日期間收費站道口工作人員人手不足,可能在核酸檢測和掃碼查驗時出現排長隊情況,因此特地准備了不少礦泉水。當日9時,他駕車駛入合肥市肥東縣龍塘收費站,即在交警引導下駛向4公裡外的貨車驛站。他發現,不僅沿途道口都有工作人員堅守崗位,通行順暢,交通運輸部門還專門設置了貨車驛站,24小時供應熱水。李賓賓特地用保溫杯接了熱水喝,心裡感覺暖暖的。

龍塘收費站是進出合肥車流量最大的道口,即便疫情期間車流減少,每日單邊通行量仍保持在5000輛至7000輛,其中一半以上是大貨車——從這裡進入的快遞物流量佔合肥市的60%、安徽省的40%以上,冷鏈物流量則佔合肥市的70%以上。

“對來自疫情低風險地區的車輛,貼上綠色標識,如司機的健康碼和行程碼正常,過了收費站立即放行﹔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貨車,則貼上紅色標識,通過專用車道導流至貨車驛站進一步查驗。”在龍塘收費站值守的肥東縣撮鎮鎮黨委書記吳超介紹,交通運輸部門在距收費站4公裡外的集橋南路設置了貨車驛站,對車輛精准分類管理。

步入貨車驛站,熱氣騰騰的開水房旁,洗漱間的水流嘩嘩作響,貨車司機梁德過正在水龍頭前搓洗衣服。4月29日,他駕駛“蘇EZV725”牌照的廂式貨車,從江蘇省無錫市運送快遞到合肥,因暫未接到公司派單,空車返回不合算,便在貨車驛站住下來,“等到有貨了再走”。5月1日晚,梁德過接到了去往合肥市長豐縣裝運貨物的物流派單。

“3月份,因為我的行程碼帶星,曾在個別高速路口被勸返,有一次就地隔離半個月,還有一次堵車近30個小時。”梁德過說,經歷這些后,他近期出車前都會多買餅干、方便面等食物,以備不時之需,沒想到這次並沒派上用場。

“龍塘貨車驛站最多可同時容納500輛大貨車,不僅提供免費核酸檢測,而且基本生活保障設施一應俱全。”肥東縣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大隊長黃洋介紹。

在實施精准管控上持續發力,改善提升的不僅僅是針對貨車司機的服務保障。

“五一”假日期間,安徽247個高速公路收費站和119對高速公路服務區已全部開通。

公路交通承擔著全社會70%以上的貨運量和客運量,是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動脈”,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環節。安徽省政府副秘書長、省疫情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辦公室第一主任李必方告訴記者,安徽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按照安徽省委和省政府樹牢“一體化”意識和“一盤棋”思想的要求,統籌做好公路交通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讓服務區“好進快出”、收費站“好收快走”。

“今年3月以來,進入合肥境內的9條高速公路、36條國省干線公路收費口、服務區從未關閉停擺,全部正常開放。”合肥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沈永明介紹,“五一”假日期間,外省經高速路口進入合肥的車流量較上一周增長27%。

在5月11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交通運輸部安全總監李國平介紹,貨運物流不通不暢等問題得到初步緩解,物流主要運行指標持續向好,全國關停關閉高速公路收費站和服務區基本清零。

二探重點物資運輸保障

在支撐區域經濟運行上持續發力,打通物流堵點

從合肥龍塘收費站沿滬陝高速一路向東,5月1日15時許,記者抵達滁州東高速公路收費站。上海旭華物流有限公司司機周海龍駕駛的“滬DC0857”牌照貨車剛下高速,他上午從上海洋山港出發,准備到位於滁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滁州隆基樂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拉運貨物。

“通行速度一次比一次快。”從上海到滁州的這條線路,周海龍4月份就往返了4趟,一個多月前,因為防疫查驗流程繁瑣,這個路口曾一堵20個小時,車輛排到了六七公裡外。“我就曾在這個收費站路口被堵了16個小時。現在從道口檢查到對接企業、領証通行,全程不超過15分鐘。”

快速通行,得益於查驗流程的整合優化。記者在現場看到,收費站外廣場依次劃分為3個區域:查驗區負責查驗健康碼、通信行程卡、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快速進行抗原檢測﹔待檢區主要負責查驗接(發)貨企業的疫情防控承諾書和來(返)滁州人員向社區報備情況﹔檢測區為來滁人員實施免費核酸檢測採樣,發放通行証。

這樣的設置兼顧安全與效率。“司機在查驗區檢測抗原,等他來到檢測區時,抗原檢測結果已出。這樣既能保証即採即走,又能及時發現抗原陽性人員。”滁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郭永付說,“通行時間全程控制在15分鐘以內,對司乘人員體溫檢測正常且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通行証、健康碼、通信行程卡符合要求的,我們及時放行,確保收費站‘好收快走’。”

作為安徽重要制造業基地之一,滁州與長三角地區產業鏈配套緊密。滁州東高速公路收費站西臨滁州經開區,南接中新蘇滁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是上海、浙江貨車來滁的重要道口。收費站副站長管旭東介紹,正常情況下收費站日通行車輛數約為2100輛,大部分來自上海洋山港、外高橋保稅區等地。

滁州市市長吳勁介紹,4月以來,按照《交通運輸部關於進一步統籌做好公路交通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的通知》要求,市裡在滁州東高速公路收費站設立工作專班,經開區、公安交管部門、疾控部門、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等派人參加。專班健全完善路警聯動保通保暢工作機制,加強會商研判,開展聯動調度,協同做好疏堵保暢工作。

“考慮到大多數來滁貨車目的地為工業園區,市裡安排部分園區相關負責人進入工作專班。我們分3班24小時值守,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郭永付指了指待檢區,一處貼著滁州部分縣區工業園區辦事處牌子的藍色棚子映入眼帘,“一些工業園區在這裡設置辦事處,幫助來(返)滁州人員與目的地企業更好對接。”

說起最近出高速路口的體驗,周海龍笑道:“以前是車找人,現在是人等車,出了道口就有園區辦事處專人值守,幫我們和企業無縫對接。”

掏出手機,點開線上申請的電子通行証,周海龍事先填好相關信息,相關部門已提前審核完成車輛、路線、時間等信息。緊接著,在滁州隆基樂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葉冬冬引導下,周海龍駕車駛抵園區,交提貨單、車輛消毒、定點裝貨,全程不用下車。

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專班建立了全國統一式樣的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制度。5月1日起,安徽正式啟用全國統一式樣的通行証,按照“一車一証一線路”要求,實施“網上申請、線下審核”流程,有效期不超過10日。

如今,滁州東高速公路收費站日均查驗通過車輛能力已從3月底的500多輛上升到1700多輛,達到正常情況下的八成以上。

在支撐區域經濟運行上持續發力,打通物流堵點,滁州市2111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全部有序生產。

“我們公司主要生產硅片、單晶電池片及組件,物流暢通使我們能開足馬力生產,4月份產值超過20億元,同比增長21%。”滁州隆基樂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倉儲物流部經理張明濤說。

三探重點企業供需對接

在健全區域統籌協調機制上持續發力,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李師傅,一路辛苦了!”身著防護服的季勇兵熱情地打著招呼,通過車窗給李金禮遞上了溫馨防疫包,包內除了礦泉水和面包,還有一張紅色卡片,上書“司機朋友,您辛苦了!感謝您在困難時期給予的支持與幫助!”

5月2日8時許,上海演閎物流公司司機李金禮駕駛的“滬DR9565”牌照貨車剛駛入蕪湖東高速公路收費站外的“驛路溫馨服務站城東接駁點”,奇瑞控股集團計劃物流中心安全工程師季勇兵便主動迎了上來。“車裡裝的是上海一家供應商發來的汽車門鎖,長三角地區各地協力幫我們公司打通產業鏈供應鏈堵點,我們要全力做好和貨車司機的對接。”季勇兵對記者說。

作為蕪湖本土車企的奇瑞控股集團,在上海有30多家一級供應商,在江蘇蘇州等地有40多家二、三級供應商,3月以來受疫情、物流等因素影響,一些零部件斷供,公司減產。

為落實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努力實現“民生要托底、貨運要暢通、產業要循環”,安徽省連日來加強與周邊省份特別是長三角地區各地對接,充分發揮區域統籌協調機制作用,積極參與建立長三角地區重點產業鏈供應鏈及其異地配套供應企業“白名單”制度,暢通重點企業關鍵零部件等跨省市運輸,構建內通外暢、聯防聯動的高效運行機制,確保重點產業鏈供應鏈、抗疫保供企業、關鍵基礎設施正常運轉。

“上個月,受疫情影響,為我們提供關鍵零配件的一家上海一級供應商停產。安徽省、蕪湖市經信部門積極與上海市經信部門溝通,上海市經信部門指導這家企業制定疫情防控和閉環管理方案,做好分區管理、清潔消毒、核酸檢測等工作,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將其納入復工復產‘白名單’管理,並全力保障企業貨物清關及轉運。”季勇兵感慨,“區域聯動、上下游銜接的省際協調聯絡機制,幫我們解了燃眉之急。”

連日來多次往返上海到蕪湖的貨運線路,李金禮憑電子通行証順利離滬,按閉環管理要求返回上海,一路暢通無阻。“單程隻需6小時,跟平常差不多。”

一個多月來,季勇兵和同事一直在蕪湖東高速公路收費站出口不遠處值守,負責與來奇瑞控股集團裝卸貨的上海及其他中高風險地區貨車司機對接。他的微信好友裡,新近添加了20多位貨車司機。“收到供應商和物流運輸企業的確認發貨信息后,我會第一時間同駕駛員聯系,提前確認抵達時間並安排公司車輛在接駁點等待提貨。”季勇兵說。

“對相關企業、貨運司機的訴求,我們按照‘即來即辦’要求,確保當天需求當天對接、當天辦理。”安徽省政府副秘書長汪春明介紹,截至4月底,安徽已累計為京東方、奇瑞控股集團等13家省內重點企業協調解決120多家上游供應商跨省運輸和復工復產問題。

眼見從長三角地區發來的汽車零配件越來越多,奇瑞控股集團新聞發言人金弋波喜上眉梢,“連日來公司產能持續提升,目前已恢復至正常產能的70%。”

截至5月6日,安徽先前受疫情、物流等因素影響暫時性停產的4100多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率已達93%。

“感謝合肥對我們貨車司機的周到安排,願疫情早日過去……”採訪途中,記者收到梁德過返回江蘇后發來的短信。車窗外,目光所及,車流不息。

(人民網汪瑞華、王銳參與採寫)

版式設計:汪哲平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