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五一高速行①| 合肥龙塘道口:货车如何进得来、运得快、出得去

2022年05月02日09:28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核验双码,贴上标识,分类引导,一气呵成。5月1日一大早,在安徽合肥龙塘收费站,道口标牌指引客货分流,现场车辆通行有序。

龙塘周边有不少物流园,且距合肥最大的农贸市场周谷堆只有几公里远,正常情况下,道口车流量在3.5万辆左右。“疫情期间,车流量日均约5000辆,其中货车能占到70%。”自3月起,合肥市肥东县撮镇镇党委书记吴超担任龙塘高速路口的道口长,他每天都来这儿值守,“眼下,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和辖区共派出539人驻守龙塘,三班或四班倒,24小时站岗,为的是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货车司机在高速路口采集核酸。 王锐 摄

在高速路口,记者注意到,现场分了多个车道。“绿色贴纸指的是本地车辆,工作人员查看双码无误后,可以走最左侧车道直接离开。第二车道专为中高风险地区来的红标车辆开辟,小型车辆左转到停车场进行核酸检测,大型货车则由专人引导去桥头集南路临时停车场,在那采集核酸。”吴超说,低风险地区来的人最多,于是另外几个道口供黄标车辆通行,即采即走。

合肥龙塘高速路口的货车驿站。 王锐 摄

铁骑开道,货车紧跟,不一会儿,“货车驿站”的标牌映入眼帘。

驶入车道,熄火下车,来自上海的货车司机李宾宾手中立马被工作人员塞了一张操作流程单。依照指示,免费核酸,不用等待结果出来,企业一来接人,直接登记放行。

“我昨天上午从上海出发,来合肥一家物流园提货。”李宾宾说,自己常跑这段路,最近感觉越来越畅通了,一下车还被发了方便面和矿泉水,“合肥真是高效又有人情味儿!”

而在驿站出口处,一张“合运通”的办理流程图格外引人注目。原来,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来肥货运车辆服务管理,合肥启用了“合运通”货运车辆预约通行服务平台。一方面,企业登记备案,添加接送人员;另一方面,货车司机提前预约,填写目的地企业、预计到达时段以及个人信息。

货车司机在“合运通”上进行操作。 王锐 摄

“后台审核人员会根据双方提交的内容进行比对,审核确认后生成电子通行证。”肥东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朱仁民介绍,根据货车司机填写的时间,企业可以带着公章、身份证复印件准点来接,签下闭环管理承诺书后,直接将人领走,既简化了程序,又提高了效率。

此外,若是半小时内没有企业前来接引,龙塘道口还会派车引导货车司机前往企业装卸货,全程陪同,直至将其送回高速路口。

据悉,疫情之下,截至目前,合肥9条高速、36条国省干线公路从未停摆,全部有序通行。(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皖高峰工作室 游仪 李俊杰 汪瑞华)

(责编:黄艳、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