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懷遠縣荊山鎮:換種生活方式 親情更清親

2022年05月09日15:0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流水席、族群宴是懷遠縣荊山鎮大廟村辦理紅白事的習俗,張家庄的村民張將說,自從村裡成立紅白理事會后,村裡結合開展疫情防控,把婚事緩辦、喪事簡辦、迎來送往一律不辦,作為規范村民行為的標尺,用於請客隨禮的開支少了,村民與村民之間的親情更清親了。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在大廟村人的眼裡,村子裡的變化不僅僅是新事新辦,還有日新月異的村容村貌。黨員張士軍介紹,建設美麗鄉村關鍵在管理、在落實長效機制。大廟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在開班移風易俗系列講堂活動時,將村規民約細化成“垃圾分類”“美麗庭院”“村風文明”等多個板塊,由網格長帶頭每月開展系列講堂和實踐活動,讓村民了解村規民約內容,學習落實移風易俗精神,從而更好地遵守、弘揚文明新約。

為提升村民的環境意識,在城鄉環境綜合整治中大廟村成立了由村“兩委”、“五老”人員、村民代表組成的領導小組,制定大廟村村規民約,共建美麗家園、共創美好生活。還把和諧鄰裡、孝敬父母寫進村規民約。如今,在大廟村人人踐行“遠親不如近鄰”的美德,人人爭當贍養老人的典范。不少村民發自內心地感嘆,行之有效的村規民約真正“印”在村民心中,成了大家共同遵守的行為規范。

大廟村共有2757口人,下轄6個村民組,耕地面積3460畝。該村按照“共謀、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則全面推進宜居示范村建設,深入開展環境整治、基礎設施建設、鄉風文明建設等工作,先后拆除了300平方米的舊瓦房、舊豬舍,對原土地進行了美化綠化,實現了生活垃圾集中轉運無害化處理和雨污分流,村容村貌大幅改善。(張楠楠 吳高翔)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