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怀远县90万亩糯稻生成优势产业

2021年06月23日14: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糯稻、糯米、糯米粉及糯米制品,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沿着这条产业链条,怀远县126个种植大户、71家糯米生产企业,集体发力,将“香稻谷”制成“糯米糕”,不断延伸糯稻产业链条,把品牌农业拉入优势产业的序列,带动县域经济稳定向好发展。

近年来,该县聚焦糯稻产业重点打造怀远糯稻“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建设全省唯一“糯米工程研发中心”,糯米粉、糯米蛋白粉、干吃汤园等糯稻深加工产品远销国内外。目前,全县糯稻总产值已经达104亿元,兄弟粮油等 9 家企业跻身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行列。培育了“天荷”“雪枣”“白莲坡”“金皖糯”等10多个优质糯米品牌,其中“金皖糯”“雪枣”“天荷”糯米获省名牌产品称号,“雪枣”糯米及糯米粉、“怀香”、“天荷”糯米等8个糯米品牌获省著名商标称号,11家企业18个糯米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1家2个糯米产品获有机食品认证,7家企业11个糯米产品获市名优农产品称号,“白莲坡贡米”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称号。

此外,该县还结合开展“千干扶千企”、强化“四最”营商环境,与怀远农发行合作建立“徽粮平台带动”模式,探索“优采贷”供应链,发放贷款4亿元,设立农产品集中收购点20处。借用90万亩糯稻种植面积的实力,与福建、江西、内蒙古等六省7个县盟建立战略合作。积极申报“怀远糯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建成流程化、系统化、标准化产业体系,推动“村社合一”,实行品种、耕种、植保、收割、烘干、收储“六统一”。推动高端白酒、优质食品原料基地化建设,挂牌“五粮液”“思念”专供基地,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糯稻)生产基地 10 万亩,稻米优质率达 95%以上,糯稻生成了大产业。

同时,怀远县把糯稻产业当成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强力引擎。通过土地流转、农业机械化作业等方式发展规模经营,拥有糯稻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500余家,拥有联合收割机、谷物烘干机、插秧机、秸秆粉碎还田机等各类机械18万台。糯稻产业组织化、社会化服务程度不断提高,以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的有效方式,变大田为“原料车间”、用技改推动稻米企业升级转型。糯稻加工产品已由糯米拓展到糯米粉、粽子、汤圆、休闲食品等类别,安徽米老头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暖心饼干、玉兰酥等休闲食品生产项目,成为地域标志产品的“金字招牌”。

全县近50万吨的糯米产量,成就了地方高端产业。目前,“怀远糯米”入选《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被“五粮液”“三全”“思念”“科迪”“娃哈哈”等国内知名企业选定为生产原料糯米的重要供应基地。(吴高翔 张楠楠)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