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米老头”:种下香糯米 长出“金疙瘩”

2021年06月07日15: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6月7日电 (韩震震、陈若天)玉兰酥,也叫大泡果,以优质香糯米为原料的传统糕点,一口咬下去酥脆香甜。虽然传承已有数百年,但由于其制作全看个人手艺,品质并不稳定。如今,在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安徽米老头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经过创新研发,推动玉兰酥制作走上了标准化、规模化的道路,也为怀远糯米产业化开辟了一条新路。

怀远县兼具南北方气候特点,糯稻既是当地的招牌产业,也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多年来,怀远县优化糯稻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全县糯稻种植面积9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糯稻)标准化生产基地也有10万亩。

有了好糯米,怀远县不断推进糯米产业化,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加大政策扶持,拉长拓宽延伸产业链条,通过一二三产融合推动糯稻产业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

航拍安徽米老头食品有限公司厂房。人民网 陈若天摄

2017年,安徽米老头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米老头”)成立,由地方国资控股,四川米老头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股,按照国有控股,民营运作的方式,专注于糯米、糯米粉、芝麻为主要原料的休闲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农产品粗加工走向精深加工,农产品加工向食品加工转变,糯米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我们企业就承担着推动怀远糯米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公司负责人说。

2017年9月20日,安徽米老头项目开工建设,2018年首条生产线投产,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到2020年底,安徽米老头已建成6条生产线,年销售收入不断提升,在创造税收的同时,还带动周边群众就业,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随着生产能力的提升,安徽米老头对原材料的要求越来越高。2019年,安徽米老头通过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形式,对接相邻7个自然村,同附近农户签订了3万亩优质糯稻种植订单。

米老头生产的玉兰酥果坯正在晾晒。人民网 陈若天摄

“农户按照我们的要求种植优质糯稻,生产资料、生产过程都进行统一的规范管理,收获的糯稻,我们会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回收,这种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让农民种得更放心,企业原料有保证,生产效率也更高。”公司负责人说。

龙头企业的到来,在延长拓宽怀远县糯米产业链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当地糯米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怀远当地,从事玉兰酥生产的加工作坊有百余户,由于这些作坊工艺参差不齐,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污染问题就难以解决。

如何让怀远的玉兰酥加工产业更好发展?安徽米老头在创新研发玉兰酥标准化加工的同时,怀远县也在推动玉兰酥产业集中区建设,通过统一污水处理,统一原粮供应,提供现代化标准技术,逐步推动传统作坊式生产的转型升级。

“今后,我们将立足怀远县糯米产业的资源优势,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延伸糯米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把‘米老头’建设成休闲膨化食品精深加工基地,打造怀远糯米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公司负责人说。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