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 怀远经济发展“开门红”

赵越

2021年04月07日15: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四月的涡淮大地,春意盎然,生机无限。放眼望去,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企业生产热火朝天,项目建设风生水起。

近年来,蚌埠市怀远县牢固树立“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今年1-2月份,该县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速为39.9%,占全市23%,增加值总量、对全市贡献度和企业总数稳居全市第一;工业投资累计增速达191.6%,居全市第四……

一串串数据勾勒出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脉络,2021年伊始,勇立潮头的怀远经济发展迅猛,实现“开门红”。

安徽奥普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忙碌。廖宇翔摄

布局主导产业 做强产业链延伸

提到怀远特产,很多人可能会想到石榴,但你可能不知道,糯稻也是怀远的特色农产品。据了解,目前怀远县糯稻种植面积达90万亩,是全国最大的糯米交易集散地。

汤圆、芝麻球、南瓜饼、地瓜丸……在蚌埠市兄弟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看似不起眼的糯米粉竟能开发出几十种速冻食品原料,让记者大开眼界。

“依托怀远当地的糯稻资源优势,我们成立了安徽糯米加工工程研发中心,专注糯米、糯米以及糯米加工食品的开发,已经成为三全、思念等速冻食品企业的主要供应商。”兄弟粮油总经理董其云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将持续延伸糯米上下游产业链,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做强怀远糯稻米产业。

经过多年的滚动式发展,目前怀远糯稻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生产、加工、贸易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形成了以兄弟食品、香飘飘食品、鑫泰粮油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引领的糯米加工产业集群。现拥有糯米加工企业270余家,年加工能力达到200万吨以上。

蚌埠市兄弟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存储仓库。廖宇翔摄

创新方式 吹响“双招双引”集结号

走进怀远县经济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工人师傅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2019年,我们公司把生产、研发和技术都从浙江衢州整体搬来了怀远,这里交通方便、配套齐全,政府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对接速度快、诚信度高。”安徽奥普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国建说。

奥普汽车从长三角整体搬迁至怀远,是该县招商引资成果的一个缩影。

据怀远县招商中心副主任赵翠芬介绍,该县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围绕主导产业,组建了生物基、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创新人才链等5个“链长制”招商工作组。每个组下面分别成立了招引组,每个招引组划定了招引区域。

按照“一个产业链、一名县级领导、一个招商专班、一个招商方案、一本项目册、一套产业政策”的“六个一”招引工作机制要求,各“链长制”招商工作组谋划举办各类专题活动,加大外出招引力度,深入开展“双招双引”活动,推进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延链。

今年,怀远县还专门编印了“双招双引”一本通,内容涵盖招商引资政策摘要、主导产业情况、生产要素成本、县情简介、园区简介、招商引资流程、商务礼仪等方方面面,进一步提高招商人员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外资招商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促进项目洽谈,加快项目落地。

铆足牛劲奔春天,怀远全面吹响了“双招双引”集结号。

俯瞰怀远县经济开发区。廖宇翔摄

狠抓项目调度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也是一个地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怀远县政府牢固树立“宁可自己多麻烦,不让企业家添烦恼”的服务理念,做到“主动服务,高效服务,廉洁服务”,打造最优质的服务环境。

据统计,该县通过县领导民营企业帮办服务、“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四送一服”和入驻项目“一站式”服务等方式,先后为米老头食品、今三麦食品、万华香禾板业、光大热电联产、艾斯顿轮胎、福尔希线束等企业协调解决用工、用电、用地、融资及子女入学、办证等具体问题70余个,为入园企业协调处理各种工作160余起。

“今年,我们将持之以恒抓好营商环境建设,细化落实‘三个一切’理念,提高各环节职能对接和服务标准。结合‘四送一服’活动,进一步推动重点项目联系制度和‘千干扶千企’干部挂点帮扶制度落实,着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确保今年怀远县38个重点建设项目落地投产。”怀远县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