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涇縣:生態護林員 護一方山青水綠

2022年03月12日07:2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巡查路上。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巡查路上。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人民網涇縣3月12日電(記者 苗子健)黃草帽,紅馬甲,手裡拿著小喇叭,山高路險不鬆懈,風雨無阻把林巡……在安徽涇縣,有一支由676人組成的生態護林員隊伍,多年如一日地守護著家鄉的綠水青山。

今年54歲的姚根深,也是這支隊伍中的一員,負責涇縣昌橋鄉泉水村天然組、樓屋組、李沖組等在內的3028畝區域,這片區域也是國家級揚子鱷保護區核心區域。

自2018年成為生態護林員開始,姚根深盡職盡責地守護著責任區的生態和安全。“早上7點和下午3點,一天兩次巡護,每次兩三個小時,騎車加步行大概10公裡左右。”姚根深告訴記者,崗位雖小,責任卻大,工作中,除了要加強火源管控,宣傳森林防火外,還要嚴防砍伐捕獵,沿路觀察林木植被病虫害,維護揚子鱷棲息地的生態,嚴守保護區紅線。

2020年10月,當地村民為了開車回家方便,擅自將路邊一處揚子鱷保護區的界碑移動了1米左右。姚根深巡查發現后,立即找到對方要求復位。在勸說無果的情況下,姚根深直接向森林派出所報警處置。“雖然都是鄉裡鄉親,但這是原則問題,想守護好家鄉的山水,就不能怕得罪人。”姚根深坦言。

雖然性格耿直,但姚根深心思卻很細膩。每逢一些特殊日子,他都會通過寫標語、樹警示牌的方式,宣傳防火和保護揚子鱷的知識。在工作之余,他還義務擔任宣講員,到當地學校給同學們講解揚子鱷的生活習性,保護方法等。

長期以山為家,以林為伴,辛勤的付出也換來了上級部門的肯定。日前,安徽省“最美生態護林員“評審結果公布,姚根深獲得2021年度“最美生態護林員”的榮譽。“今后我會再接再厲,把工作干得更好,守護好這片綠水青山”姚根深說。

(責編:歐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