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聲音】杜延安代表:建議設立“華佗中醫藥獎” 樹全國“良藥”典范

2022年03月05日15: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委書記杜延安。亳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合肥3月5日電(韓震震)“在當前大力推進中醫藥振興發展歷史時期,僅僅設立‘良醫’典范,不足以支撐全產業健康快速發展,更需要設立‘良藥’典范。”今年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委書記杜延安提出了關於支持設立“華佗中醫藥獎”的建議。

“十三五”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出台了《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中醫藥領域第一部基礎性、綜合性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正式施行,國務院印發《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實施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和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全國中醫藥大會召開,中醫藥迎來了加快發展、全面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

“品牌是支撐產業發展的強大動力之一,目前我國中醫藥領域的最高榮譽,是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部門評選的國醫大師,但該獎項隻針對中醫領域,在中藥和中藥產業領域,還缺乏高知名度的全國中醫藥類專項獎。”為此,杜延安建議設立“華佗中醫藥獎”,在全國樹立“良藥”典范,大力推進中醫藥振興發展。

杜延安介紹,亳州堅持“以藥立市”,自2017年起,正在加快建設“世界中醫藥之都”,截至2021年底,現代中醫藥產業產值達1446億元,形成了涵蓋中藥材種植、中藥飲片加工、中成藥制造、中藥顆粒劑生產、中藥流通、中藥科研和中藥文化傳播等全產業鏈體系,已成為全球最大的中藥材交易中心和全國最大的中藥飲片、中藥提取物、中藥保健飲品生產基地。

同時,亳州還圍繞華佗、中醫藥文化、中醫藥養生,大力發展健康文化旅游產業,是首批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每年都舉辦國際(亳州)中醫藥博覽會暨全國(亳州)中藥材交易會,文化資源、生產能力、品牌開發較為成熟,影響力日益提升。

“亳州中醫藥有傳承、有產業、有未來,基礎條件良好,適宜承接‘華佗中醫藥獎’。”杜延安建議,“華佗中醫藥獎”可分設“華佗醫學獎”和“華佗中藥產業質量獎”,醫學獎授予在促進中醫學科學技術進步、中醫學基礎研究、應用研究中取得重大創新成果的個人﹔中藥產業質量獎授予在中醫藥科學技術進步活動中作出突出貢獻、經營良好、品牌影響力大的中成藥、飲片生產企業。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