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安徽省含山縣鄉村教師汪開寬——

江心島上堅守三十三年(守望)

本報記者 徐 靖
2022年02月28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28日 第 06 版)

汪開寬在給學生們上課。本報記者 徐 靖攝

人物名片

汪開寬,1970年生,現為安徽省馬鞍山市含山縣運漕鎮廟趙小學教師。1988年,他毅然選擇回到家鄉一個江心島教學點教書。多年來,始終堅守教學崗位,先后幫助300多名孩子通過求學走向更廣闊的世界。汪開寬曾榮獲“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心動2015·安徽年度新聞人物”“安徽最美教師”等榮譽,2015年當選“中國好人”。

這幾天,安徽省馬鞍山市含山縣運漕鎮廟趙小學教師汪開寬,正為新學期的課程備課,每天忙得不亦樂乎。2021年秋天,他來到這裡教書。在這之前,不到10公裡外,汪開寬堅守了30多年的楊謝小學河北教學點終於完成了使命。教學點裡的5名學生,已經被安排到別處上學。

現在,汪開寬負責一年級和二年級的語文課,教學條件好了很多,師資力量也有了很大提高。但說起在楊謝小學教學點,30多年的點點滴滴都令汪開寬難以忘懷……

楊謝小學河北教學點位於含山縣運漕鎮新海村河北自然村,這裡是一個1.1平方公裡的江心小島,四周被裕溪河水環繞,距離集鎮12公裡。由於交通不便,近年來,村民逐漸搬走,學生從最多時的近70人減少到后來的5人,隻開設一年級和學前班。在這裡,汪開寬堅守了33年。

教學點由3間平房組成,隻有1間教室﹔房前的水泥空地,就是操場。每天早上升國旗,5名學生一字排開,唱起國歌。汪開寬跟著節奏,升起國旗。江邊的風吹過,水汽濃濃,把孩子們的歌聲也帶到了遠方。

“我就是從這裡畢業的,心裡舍不得”

“‘種’有幾種讀音啊?每一個讀音怎麼組詞呢……”汪開寬中等身材,戴著厚厚的眼鏡。學生們年齡都小,時不時走神,他不得不停下來維持課堂秩序,但臉上總挂著笑容。

1970年出生的汪開寬是本地人。讀書時,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汪開寬選擇讀師范。“讀書的時候有補貼,畢業了分配工作。”汪開寬說,他也夢想著能夠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聽到學生們琅琅的讀書聲。

師范畢業前一年,村支書找到汪開寬,請他回來當教師。當時,楊謝小學河北教學點還是一所真正的小學,有40多名學生和3名教師。學校有一座90多平方米的磚木瓦房,中間用蘆席隔成幾間教室。“我就是從這裡畢業的,心裡舍不得,決定回來當老師。”汪開寬說。

為保証學生安全,汪開寬讓學生家長接送孩子上下學﹔沒有質量好的桌椅,他就節衣縮食自己買﹔沒有自來水,他每天從家裡燒好開水帶來﹔沒有音樂設備,他把歌詞寫在黑板上,帶著學生們唱﹔后來他買了電腦,下載一些教學資料,試著用課件講課……汪開寬說:“這些年來,我一直想著怎麼解決眼前的困難,怎麼把教學任務完成好。”

“想想每天來上課的孩子們,我覺得他們更需要我”

1988年9月10日,汪開寬記得很清楚,那天是教師節,也是自己准備畢業、決定回村小教書的日子。

可那天,鄉裡的同志告訴汪開寬,因為成績優秀,他已經被調到了教學條件更好的另一所小學。對很多人來說,這大概是個好消息。但汪開寬開心不起來,堅持要求到楊謝小學河北教學點工作。

轉眼到了2000年,當時的汪開寬,已經成了教學點的骨干。附近一所小學的校長找到了他,希望他過去教書。“那所小學條件好很多,待遇也不錯,但我走了這裡的孩子們怎麼辦。”汪開寬說。就這樣,他還是拒絕了。

2008年,最后一名代課教師退休了,楊謝小學河北教學點隻剩汪開寬一名教師了。當時,上級部門准備撤掉教學點。如果教學點沒了,村裡的孩子上學就要先乘船過河,再走30分鐘的路,放學回家又要坐船。如果遇到刮風下雨,家長哪裡放心得下?最后,汪開寬自己去爭取,經過多方努力,教學點被保留了下來。

2014年,汪開寬的兒子考到了含山縣讀高中。家人希望汪開寬到縣城邊上的一所小學工作,可以方便照顧兒子。當時,接收的學校已經同意,隻等他正式調過去。

那一夜,汪開寬輾轉反側。“這麼多年的事情在我腦海裡像過電影一樣,想想自己的兒子,再想想每天來上課的孩子們,我覺得他們更需要我。”最終,汪開寬決定,還是讓妻子去縣城照顧孩子上學吧。

“看到學生們長大成才了,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上完語文課,還要上數學課和音樂課。所有課程,都是汪開寬一個人負責,每一科,他都精心准備教案。

“主要是要有責任心,在教學中多琢磨、多探索。”汪開寬說,學前班的語文、數學、科學,他用手機把講課內容拍成照片,制作成課件,放在電腦上展示。一年級的課程要用到多媒體課件,雖然網上有很多現成的資料,但汪開寬還是下班后自己花時間制作、修改。

汪開寬的妻子原本也在教學點當代課老師。后來,隨著學生的減少,妻子離開了教學點,外出打工貼補家用。家裡人也曾勸汪開寬離開。但汪開寬說:“隻要還有一個學生,我都會堅持下去。”

時間長了,家人也逐漸理解了汪開寬。“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在我教過的學生中,目前已有30人上了大學,5人考上了研究生。看到學生們長大成才了,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這些年來,汪開寬先后獲得“中國好人”“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等一系列榮譽,但他沒有放在心上。他覺得,作為一名教師,首要的是努力把書教好,學生們能有更好的發展,才是他最大的心願和最看重的事情。

默默付出 呵護成長(記者手記)

一座江心島,常住人口不過百人,交通不便。生活在這裡的孩子們,渴望讀書、學習,擁抱新的生活。汪開寬,就是他們的啟蒙老師。33年時間裡,汪開寬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簡陋的教室裡陪伴著孩子們。他孤獨而執著,堅守著這方小小的講台。

採訪結束時,汪開寬執意送我到碼頭。渡船緩緩啟動,望著他默默揮手的身影,我不禁想,可能教學點裡每一個孩子畢業去遠方求學時,汪開寬都是這樣在身后默默揮手的,這揮手是告別也是祝福,滿含不舍更含期待。在那一刻,他一定更加堅定了堅守下去的決心。他33年的堅守一定會激勵更多的教育工作者,默默付出,呵護更多孩子成長。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