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合肥-蕪湖磁懸浮通道爭取“十四五”開建

9號線等合肥軌道交通四期規劃提上議程

2022年02月21日07:52 | 來源:市場星報
小字號

日前,合肥市正式印發《合肥市“十四五”交通運輸發展規劃》(下稱“規劃”),規劃提出,合肥將加快推進新橋國際機場二期工程建設﹔加快建設京港通道、北沿江通道、合康(西)通道、合新(青)通道。到2025年,國際客運航線突破30條,高鐵網格局由“米字型”向“時鐘型”轉變。

預測:公路客運向鐵路客運轉移 民航客運量持續增長

根據規劃給出的預測,隨著區域一體化、新型城鎮化和城鄉一體化的不斷推進,帶動城際出行需求加大。預計“十四五”期間客運需求將穩步增加,到2025年客運量為2.58億人。

“十四五”期間,隨著鐵路網絡的加密,將進一步推動公路客運向鐵路客運轉移,其中長途客運、鐵路客運量2019∼2025年均增速為-8.32%、8.37%。合肥新橋機場二期擴建以及居民出行消費能力進一步的提高,將促進民航客運量持續增長,民航客運量年均增速為24.79%。

同時,隨著長三角、合肥都市圈等區域一體化進程的不斷推進,旅客城際出行佔比將不斷攀升,且呈網絡化特征。

軌道:鐵路由“米字型”向“時鐘型”演變

規劃提出,將以構筑合肥都市圈通勤圈、全面融入長三角、服務國家戰略為導向,構建多層次、高品質、有機銜接、四網融合的現代軌道交通運輸體系,推動鐵路由“米字型”向“時鐘型”演變,鐵路網總裡程達到1062公裡,密度達到928公裡/萬平方公裡。

暢通沿江和省級高鐵大通道,大力推進沿江高鐵合寧、合武段和合新高鐵的建設,加快推進合康高鐵前期工作研究,實現合肥與長三角和長江中游城市群的高鐵直連,加強合肥對西北地區的輻射,鞏固合肥在長三角乃至全國鐵路樞紐的地位,形成“時鐘型”的高鐵主骨架。

合肥-蕪湖磁懸浮通道爭取“十四五”開建

優化都市圈城際鐵路網絡布局。續建並建成合肥-巢湖-馬鞍山城際鐵路,新建合肥-新橋機場-六安城際鐵路。推進合肥-池州、合肥-蕪湖-宣城、合肥-新橋機場-淮南—蚌埠(蒙城)、合肥-滁州-南京、合肥-新橋機場-阜陽等城際鐵路項目的前期工作。謀劃G60科創走廊合肥-蕪湖磁懸浮通道試驗工程,爭取在“十四五”時期開工建設。

合肥將規劃五個方向的市域鐵路

謀劃合肥市域(郊)鐵路建設,打造合肥市域范圍的一小時通勤圈和生活圈。加快推進合肥新橋機場S1線建設。強化合肥對合肥都市圈周邊市縣的輻射能力,加強中心城區與市縣、市縣之間的市域軌道連接。

合肥市將規劃研究:合肥-廬江、合肥-長豐—淮南、合肥-巢湖、合肥-六安、合肥-舒城(萬佛湖)等市域(郊)鐵路。

9號線等合肥軌道交通四期規劃提上議程

至2025年,合肥市軌道交通(含市域(郊)鐵路)建成已建及在建裡程達500公裡。

“十四五”期間,將新建肥東有軌電車1號線。同時規劃研究城市軌道第四期(9號線、6號線二期、7號線二期、8號線二期等)建設項目及廬江有軌電車線路方案。

高速:金寨路及蜀山兩個重要高速互通將改擴建

在高速公路建設方面,合肥將實施通道型高速公路擴容改造,加密對接長三角區域的高速公路網絡,加強輻射省域,進一步分離過境交通,強化高速公路對沿線經濟發展和群眾出行的服務功能。加快推進滬陝高速擴容工程(六安界至合肥西樞紐)、合安高速擴容工程(馬堰樞紐至安慶界)﹔加強與周邊省市互聯互通,續建並建成明合高速、德上高速、滬漢高速無為至岳西段,新開工建設滬陝高速復線、寧合高速和縣至合肥段、宣商高速、合蕪宣杭二通道等項目﹔優化合肥市高速公路境內布局,全面啟動京台高速西繞線、外繞城高速聯絡線建設。優化高速公路出入口布局,結合高速公路改擴建,新增改建高速公路互通出入口13處(新增淮南北路、文忠路、橋頭集路、瑤崗路、玉蘭大道、白蓮岩路、魏武路、深圳路、錦繡大道、長豐西、義井等互通,續建柯坦互通,改擴建金寨路及蜀山等互通)。

外環高速公路將在“十四五”內建成

至2025年,合肥高速公路建成及在建裡程達1000公裡,形成“兩環十三射多聯”的高速公路網布局。

其中,兩環為:內環(繞城高速)、外環(滬陝高速復線、明合高速、滬蓉高速復線、京台高速西繞線)

十三射為:蚌合高速、京台高速西繞線、合周高速、滬陝高速、寧合高速、滬蓉高速復線、合安高速、京台高速、宣商高速、明合高速、蕪合高速、合杭二通道、滬陝高速復線

多聯為:外繞城高速聯絡線、合杭二通道聯絡線等

民航:廬江、肥西嚴店、長豐擬新建通用機場

規劃明確,推進合肥新橋機場二期工程建設。規劃新建35萬平方米T2航站樓,規劃新建20萬平方米綜合交通換乘中心(GTC),新建一條長3600米、寬45米4F標准的跑道等。

為完善機場集疏運網絡,合肥將推動市域軌道新橋機場S1線建設,加快推進合六城際鐵路及新橋機場場站規劃建設的相關工作,構建新橋機場綜合交通樞紐。

加快建成肥東白龍、肥西官亭通用機場,完善機場配套設施,穩步推進巢湖通用機場建設。開展廬江、肥西嚴店、長豐通用機場選址等前期工作,力爭早日開工建設。

服務:民航、鐵路等各種手續有望“一碼通行”

為提升客運服務能力,以MaaS(出行即服務)為導向,發展綜合客運一體銜接的全程電子化服務模式。鼓勵新橋機場、新合肥西站、合肥南站、合肥站等綜合客運樞紐應用電子客票,推動售取票、檢票、安檢、乘降、換乘、停車等客運服務“一碼通行”。推動旅客聯程運輸服務設施建設,發展手機智能聯程導航、自助行李直挂、安檢互認等智慧出行服務。加快建設長三角客運聯網售票一體化平台,全面推行區域聯網售票一網通、交通一卡通。(祝亮)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