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一號工程”今年將試通水試通航

2022年02月17日15: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2月17日電(周坤)引江濟淮是安徽省基礎設施建設的“一號工程”,2月17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安徽省引江濟淮集團公司獲悉,今年引江濟淮工程將實現試通水試通航。

引江濟淮工程是跨長江淮河兩大流域、跨皖豫兩省的重大戰略性水資源配置工程。引江濟淮工程供水范圍涉及皖、豫兩省15市55縣(區、市),其中安徽省境內13市46縣(區、市),面積5.85萬平方公裡、惠及人口4131萬人。

在安徽省引江濟淮集團2022年度工作會議上,安徽省引江濟淮集團公司提出,2022年引江濟淮工程將實現試通水試通航目標、進入建管並重的新階段。同時,引江濟淮二期工程將全面開工。

此外,《引江濟淮工程管理和保護條例》也將於今年3月1日施行,該條例明確了工程沿線地方人民政府、省各有關部門、工程建設運營單位等主體的職責,對界定工程的管理和保護范圍、加強水量調度等工作作出具體規定。

據了解,從2017年開工建設,截至目前,引江濟淮工程已累計完成投資740.3億元,佔總投資的84.6%。主體工程建設已跨過施工高峰期。

2020年6月29日,引江濟淮工程安徽亳州供水段試機成功,具備向亳州相機應急供水條件,這標志著引江濟淮工程局部已開始發揮效益,江水北送段具備向亳州相機應急供水條件。

目前,引江濟淮重大節點工程進展順利,130座跨河橋梁(渡槽)已完工32座、通車23座,滬蓉高鐵橋等3座鐵路橋改建完成撥接、淠河總干渠渡槽建成通水。工程9萬畝建設用地全部獲批,征遷掃尾工作穩步推進,規劃39個集中安置點全部開工建設並已完工10個。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