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无阻 互通有“芜”

商合杭高铁芜湖段正式开通运营

2020年06月28日16: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杭州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当天,芜湖市同步举行芜湖至合肥南首发仪式,并视频连线参加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杭州段开通仪式合肥主会场活动。至此,商合杭高铁芜湖段正式通车。

一大早,芜湖站西广场平台人来人往,旅客们有序地检票、安检、进站。候车期间,许多旅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记录这一历史性的时刻。9点08分,G9396次高铁从14号站台出发,快速、平稳地驶出芜湖站,终至合肥南站。工作人员向乘客挥手致意,目送列车呼啸远去。至此,近400万芜湖市民梦圆商合杭,驶向更美好的未来。

据了解,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杭州段起自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肥东、巢湖东、芜湖北、芜湖、芜湖南、宣城、安吉、湖州等13个车站。6月28日至6月30日为开通运营过渡期,铁路部门安排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8对,其中合肥南至杭州东3对、合肥南至宣城3对、芜湖至杭州东2对。7月1日全国铁路调图后,芜湖站将新増50.5对列车,高铁列车满图总量跃居全省第二。届时,芜湖到合肥只需45分钟,到杭州1小时19分钟;到北京4小时26分钟,可直达全国20多个省会城市。

随着商合杭高铁的开通,“承东启西”的芜湖将以强劲的步伐,迈向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未来。作为京港、京沪大通道的重要组成,芜湖不仅与合肥、杭州等地共同进入“一小时都市圈”,而且将完成铁路线的“双十字交叉”,即宁芜铜铁路和淮南线形成的普铁十字交叉,以及宁安高铁和商合杭高铁形成的高铁十字交叉。同时,芜湖还将连上“八纵八横”高铁主干网,实现县县通高铁的目标,成为省内第二大交通枢纽。商合杭高铁开通后,芜湖铁路年客运量有望超过1400万人次,并迎来芜宣机场、轨道交通和跨江通道的陆续开通。(潘晔 郑远 陈剑)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