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醫保“十四五”規劃出爐 “病有所醫”走向“病有良醫”

2022年02月16日14:4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2月16日電(周坤)近日,安徽省醫療保障領域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安徽省“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發展規劃》(后文簡稱規劃)正式印發,明確了“十四五”時期安徽省醫療保障領域的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安徽在“病有所醫”的基礎上向著“病有良醫”目標發展。

規劃中提出,到2025年,安徽省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籌資運行、醫保支付、基金監管等重要機制和醫藥服務供給、醫保管理服務等關鍵領域的改革任務,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更加完善,醫療保障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醫療、醫保、醫藥協同治理格局總體形成。

圍繞規劃的目標和指標,“十四五”期間,安徽省將重點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優化醫療保障協同治理體系、構筑堅實的醫療保障服務支撐體系三大體系建設。

在完善醫保待遇保障機制方面,“十四五”期間,安徽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保持在95%以上。同時,完善統一的基本醫保門診慢特病管理政策,職工醫保、城鄉居民醫保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分別穩定在80%、70%左右,政策范圍內門診費用報銷比例穩定在50%以上。

規劃中提出,在突發疫情等緊急情況時,確保醫療機構先救治、后收費,對特殊群體、特定疾病有針對性的免除醫保目錄、支付限額、用藥量等限制性條款,實施醫療保障、政府補助、醫療機構減免等綜合保障措施,減輕群眾后顧之憂,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

此外,“十四五”期間,安徽省將建立“標准規范統一、數據省級集中、系統兩級部署”的“智慧”醫保。持續推進醫保電子憑証應用,優化應用功能、拓展應用場景、提升應用體驗,實現醫保服務“一碼通辦”。

規劃中還明確,“十四五”期間,安徽省全面實行多元復合式醫保支付。完善醫保基金總額預算管理,科學制定總額預算。推進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復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實現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或區域點數法總額預算和按病種分值(DIP)付費全省范圍內全覆蓋。

在醫保資金監管方面,規劃中強調,加快推進基金監管體系改革,加強基金監管專職機構建設,構建全領域、全流程、全方位的基金安全防控機制。同時,安徽省還將建立監督檢查常態化機制,以現場檢查、飛行檢查、交叉互查、清底徹查、專項整治等手段,推進實施醫保監督檢查全覆蓋。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