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推進長三角交通一體化 安徽跑出“加速度”

2022年02月09日20: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2月9日電(楊賽君)“長三角一體化”是安徽年度發展的熱詞之一,作為與老百姓關系密切的交通話題,安徽交通如何打造高質量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成為擺在安徽交通系統面前的大事。2月9日,在安徽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安徽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章義介紹,安徽交通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省際公路通達能力顯著提,取消26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加快建設省際高速公路,3年累計開工建設6條省際高速公路(分別為來六、寧和、寧馬、宣廣、寧安、黃千高速公路),建成合寧高速改擴建工程﹔持續實施打通省際斷頭路專項行動,涉及安徽的5條省際斷頭路已建成3條、在建2條。下一步,將重點實施一批高速公路項目,預計到2025年,聯通長三角的省際高速接口將達到20個,基本實現對接長三角的主通道八車道通行。

機場群建設加快推進。累計開工建設2個機場新建工程(亳州、蚌埠)、4個機場改擴建工程(合肥、阜陽、池州、安慶)和5個通用機場(合肥施灣、肥東白龍、碭山、泗縣、界首),建成1個運輸機場(蕪宣)和1個通用機場(合肥施灣),“一樞十支多點”的民航機場布局體系正在加速形成。強化安徽機場集團與上海機場集團的戰略合作,開通合肥至上海直達航班,與多家物流企業開展調撥部分上海貨物至合肥機場交運的空地聯運業務,3年累計完成旅客運輸5.14萬人次,承接出港貨1090噸,進港貨411噸。

港口航道建設協同推進,長江、淮河干流航道整治加快推進,江淮運河即將建成,安徽省境內的蕪申運河、新汴河、水陽江等省際航道整治基本完成,“江河連通、通江達海”基本實現。大力發展“江海聯運+集裝箱直達運輸”,打造“一核兩翼”集裝箱運輸體系,累計開通集裝箱運輸航線46條、每周開行212班次。蕪湖、馬鞍山、池州3個港口貨物吞吐量突破億噸,蕪湖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百萬標箱。

與此同時,安徽交通在運輸服務、執法聯動、標准協同、信息共享、信用互認等制度規則軟聯通方面也取得了重要成果。

1月11日,長三角一市三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共同發布了《關於攜手推動長三角地區交通運輸現代化建設的共同宣言》。“我們將著力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干、公路交通為基礎、水上交通為特色、新型交通為補充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安徽交通運輸部門將常態化對標滬蘇浙創新舉措和改革措施,以更大力度推進長三角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全力服務全省打造具有影響力的三地一區。”章義表示。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