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地下污水厂 地上芳草香

2020年08月25日09: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省合肥市十五里河北侧、宿松路东侧,一座集市民休憩、运动休闲、文化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绿地公园,吸引着附近居民在此锻炼。然而与其他公园不同是,在这座公园的地下藏着一座“秘密工厂”——合肥市胡大郢污水处理厂。

这座占地3.9万平米,服务面积约28.6平方公里,日处理污水能力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是合肥市第二座全地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建成两年来,不仅让原本荒废着的土地换了新颜,还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一体,摸索出治水的创新之路。

俯瞰胡大郢污水处理厂。图片由胡大郢污水处理厂提供

污水处理厂对于城市的作用毋庸置疑,但一直以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却面临着土地紧缺和“邻避效应”两大瓶颈。为此,近年来,合肥转变发展理念,探索城镇污水处理厂集约用地与生态型建设新模式,建设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发挥其节约用地、对环境影响小等特点。

在胡大郢污水处理厂的指挥大厅,工作人员正在展示地下污水处理厂的工作情况。周坤摄

在胡大郢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过程全部位于地下,不仅噪音、臭气等外部效应得到有效控制,地面部分建设公园,还可以作为民众观光、休闲、运动场所,改变民众对传统污水处理厂的固有印象。

“没建成之前,我们都不会来这边,现在大家茶余饭后就过来溜溜弯儿、打打球,完全看不出地下还有一个污水处理厂。”附近居民张利民说,如今,当他们走进公园时,眼前的公园美景彻底打消了心中的顾虑。

胡大郢污水处理厂厂长李永龙表示,未来将继续对公园里也进行优化,包括加入了体育设施,希望民众能多来公园,真正去体会新一代的水处理设施是如何融入百姓生活,用绿色、生态,去赢得周边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实现从“邻避”到“邻利”。(杨一 田先进 周坤)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