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從中央一號文件看安徽省鄉村振興之路

2022年02月24日07:44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2月22日,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發布。這是21世紀以來第19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

文件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突出年度性任務、針對性舉措、實效性導向,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扎實有序做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重點工作,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這是安徽省加快鄉村全面振興必須貫徹落實的綱領性文件。

守牢糧食安全底線,強化現代農業基礎支撐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繼續強調牢牢守住國家糧食安全這一底線,要求“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

“糧食安全是關系國運民生的‘壓艙石’,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仕仁介紹,去年安徽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面積、產量不能掉下來”的重要指示精神,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主動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糧食總量再創新高,實現“十八連豐”,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糧食生產目標任務,為全省經濟社會穩定發展提供了支撐。

“糧穩天下安”。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堅持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強調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明確要求“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盧仕仁表示,作為糧食主產區和5個糧食淨調出省份之一,安徽落實文件要求責無旁貸,將按繼續立足“穩產量、提品質、增效益”工作思路,加快實施“兩強一增”行動,不斷提升保障糧食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豐產穩產,必須繼續夯實現代農業基礎支撐,加快農業轉型升級。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2022年建設高標准農田1億畝,累計建成高效節水灌溉面積4億畝”,要求大力推進種源等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全面實施種業振興行動方案。

去年,安徽省新建高標准農田560.34萬畝,總面積達5510萬畝,佔耕地面積的62.4%。今年安徽省將新建高標准農田510萬畝,統籌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面積30萬畝。“自啟動種業強省建設以來,安徽省已收集農作物種質資源5352份、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186份。今年將加快種子高產穩產新品種選育推廣應用,提高畝均單產和效益。”盧仕仁說。

把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和加快實施“兩強一增”行動結合起來,今年安徽省在科技強農方面重點實施農業“四新”科技成果轉化行動等6大行動﹔在機械強農方面重點開展優勢產業集群壯大行動等6大行動,力爭到2025年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67.5%,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85%。

堅決守住防返貧底線,促進鄉村產業發展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不發生規模性返貧是底線,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是鄉村振興的基礎。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安徽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首要任務,將農村低保對象、農村特困人員、農村易返貧致貧人口以及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等剛性支出較大或收入大幅縮減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人口等四類人群作為農村低收入人口幫扶對象,嚴格落實“四個不摘”,保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扎實開展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加強產業就業等幫扶,防范化解返貧致貧風險,確保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提升。

“針對農村低收入人口,及時開展針對性救助幫扶,切實做到凡困必幫、應救必救、應保盡保、應兜盡兜,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省鄉村振興局負責人表示,安徽省將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保持政策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持續鞏固提升“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成果,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加強扶貧項目資金資產管理,提升社會幫扶水平,把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鞏固住、拓展好。

為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2021年以來,針對國家層面出台的銜接政策,安徽省已配套出台43個政策文件,有序做好政策銜接。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首要任務。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聚焦產業促進鄉村發展,持續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一隻白鵝可以賣到200多元,淨賺100元,很多養殖戶通過養鵝致了富。”在六安市裕安區固鎮鎮,養鵝大戶江衛軍欣喜地說。皖西白鵝是當地地理標志產品,也是群眾增收致富的“金鑰匙”。裕安區作為皖西白鵝中心產區,養殖規模超320萬隻,羽絨制品加工企業超60家,已經形成白鵝養殖、屠宰、羽絨及羽絨制品加工等完整的產業鏈。

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六安市著力加強茶葉、中藥材、油茶、畜禽等優勢主導產業發展,促進農村產業提檔升級。“鄉村振興,關鍵要把農業產業做大做強。”六安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汪能武介紹,六安市牽住產業振興的“牛鼻子”,圍繞主導產業,擴大規模,提升品質﹔提升農產品加工能力,延伸鏈條,提升農產品附加值﹔加快園區建設,培育和引進龍頭企業,推進鄉村產業集聚發展,促進農民增收致富。

近日,《安徽省鄉村產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出台,在做強現代種養業、提升農產品加工流通業、做精鄉土特色產業、優化鄉村休閑旅游業、培育鄉村新型服務業、發展鄉村信息產業等方面發力,推進鄉村產業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到2025年,全省鄉村產業總產值將達到2.8萬億元。

為農民而建,讓美麗家園更宜居

中央一號文件專門拿出一個篇章,部署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讓廣大農民的家園更宜居。

文件指出,要“落實鄉村振興為農民而興、鄉村建設為農民而建的要求”,強調要“堅持自下而上、村民自治、農民參與”,明確要求啟動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要“因地制宜、有力有序推進”。對此,省農業農村廳農村社會事業促進處處長湯洋表示,落實這些要求就要堅持數量服從質量、進度服從實效,求好不求快,不搞“一刀切”。要尊重農民意願,採取更符合實際的方式方法,把工作做得更細致,用“繡花”功夫建設美麗鄉村,打造徽風皖韻美麗鄉村升級版。

從農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入手,近年來安徽省大力推動美麗鄉村中心村建設。

“去年省以上財政安排美麗鄉村建設資金超過10億元,此外市級按照每年不少於5000萬元、縣級不少於1000萬元配套投入,全面推進767個美麗鄉村省級中心村年度建設任務。”湯洋介紹,目前全省已建和在建美麗鄉村中心村累計9598個,其中省級中心村6558個﹔建成美麗鄉村中心村8290個,其中省級中心村5791個。

到2025年,安徽省將以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努力實現美麗鄉村“441”建設目標,即建設4000個左右美麗鄉村中心村、40000個左右美麗宜居自然村庄,提升1000個左右鄉鎮政府駐地建成區建設水平,服務功能向周邊村庄延伸。力爭實現美麗鄉村建設覆蓋直接受益人口佔全省農村常住人口40%左右。

小廁所,大民生。去年全省完成40萬戶改廁任務。組織開展2013年以來財政支持農村改廁問題排查整改,累計摸排戶廁300多萬座,所有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的問題廁所將於今年年底完成整改。

“今年全省計劃再改廁30萬戶左右,到‘十四五’末,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將進一步提高。”湯洋介紹,同時今年全省將新創建16個糞污資源化利用和長效管護機制示范縣,引導和推廣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建立政府引導、村級組織和農民參與、市場運作三者相結合的改廁后續管護機制。

中央一號文件要求,接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要從農民實際需求出發推進農村改廁,要分區分類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優先治理人口集中村庄,不適宜集中處理的推進小型化生態化治理和污水資源化利用。對此,湯洋表示這些要求更加符合基層實際,各地要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做得更細致,分類推進、分類施策,堅決杜絕形式主義,確保把民生事辦得更合民心民意。(史力 范克龍 彭園園)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