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大學入選“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基地”

2022年02月19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基地”名單正式公布,安徽大學榜上有名。據介紹,安徽大學被確立為“高校智慧思政實驗基地”,也是安徽唯一一個教育類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基地。

“雙一流”建設以來,安徽大學投入1800萬元,在全國率先建成智慧思政平台,構建思政大數據中心,打造智慧思政課、智慧資助等功能模塊,輻射和帶動了安徽省123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思政平台上的黨史教育課給學生宋世煒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同於以往干巴巴的黨史宣講,平台上很多黨史學習教育課是由全省各高校扶貧干部、援疆教師結合自身經歷講授的,如鹽入水,聽完很受啟發。”

如何讓學生“進得去、留得住、學得好、離不開”是思政課一直以來的難題。

一直以來,安徽大學著力建設智慧思政課,整合校內外3046個名師“思政金課”資源,通過“同備一堂課”“同上一堂課”“同評一堂課”,實現“共享一片雲”,解決了“優質資源難共享,教學質量難提升”問題。

安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李明切身感受到了平台給教育教學帶來的變化。“雲端學習一定程度上使專職思政課教師作用發揮更充分,而且還能更好地發掘、培養青年思政課教師。”

網絡思政是高校立德樹人的全天候陣地,必須創新路徑、方法和精神產品,使網絡活起來,內容新起來,思想引領功能強起來。課堂彈幕、匿名反饋、課堂紅包……一系列創新的智慧教學技術和手段,使安徽大學的思政課不斷呈現出新的活力。

學生在哪裡,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做到哪裡。目前,安徽大學智慧思政平台建設正處在1.0時代,未來,該校將以此次入選“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基地”為契機,進一步完善系統,提升平台功能,推進思政工作教育管理服務一體化,打造互聯網時代的教育治理體系和育人體系,助力教育現代化。(汪瑞華)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