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引江濟淮工程總進度超八成 長江淮河有望年內“牽手”

2022年02月28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2月28日電(胡雨鬆)引江濟淮工程是國務院要求加快建設的172項重大節水供水工程之一,也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確定的全省基礎設施建設“一號工程”,以城鄉供水和發展江淮航運為主,結合農業灌溉補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態環境、排澇等綜合利用,是跨流域、跨省的重大戰略性水資源配置工程。2月28日,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引江濟淮工程的最新進展。

據安徽省引江濟淮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李家川介紹,引江濟淮工程(安徽段)批復建設總工期為72個月,概算總投資875.37億元。截至目前,引江濟淮主體工程81個項目全部開工建設。累計完成投資741.63億元,沿線重大節點工程進展順利,橋梁完工46座、通車45座,工程建設進入試通水試通航攻堅階段。工程社會效益開始顯現,自相機應急引淮入亳以來,已實現為亳州主城區每日提供地表水13.4萬立方米,累計供水6100萬立方米。

人民網安徽頻道從發布會上獲悉,2021年以來,引江濟淮工程建設安全高質高效推進,工程總進度實現工期過七成、進度超八成。2022年9月底將實現試通水,12月底將實現試通航的建設目標,預計今年將實現長江和淮河“牽手”。

另據了解,《安徽省引江濟淮工程管理和保護條例》也將於3月1日正式施行,《條例》將有效保障工程調度合理、航運安全高效、水質合格達標,最大限度地發揮工程綜合效益,造福江淮兒女,形成“一河清泉水、一道風景線、一條經濟帶”美好格局。

引江濟淮工程供水范圍涉及皖豫兩省,其中安徽省涉及13個市、46個縣(市、區),面積5.85萬平方公裡,惠及4131萬人,輸水線路長587.4公裡,通航裡程354.9公裡,巢湖生態引水超過4億立方米,入淮河水量超過20億立方米,該工程對於緩解皖北及豫東地區水資源短缺、溝通江淮航運、改善巢湖和淮河流域水生態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